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姚江源头小溪满是垃圾污物 溪水还发臭泛起油污
2017年02月06日 08:11:04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朱琳 摄影记者 高远

  水面上漂浮着一层油脂状的漂浮物,溪水发黑发臭

  小溪内丢有各种生活垃圾

  这几日,东方论坛上一则名为“震惊!姚江源头小溪污染严重”的帖子一直被推送在首页,网友“想做女汉子”记录了大年初二路过余姚市大岚镇大岚邱庄村,看到贯穿全村的一条小溪中满是污物的一幕,“原来那是一条非常清澈的小溪,水中鱼儿泥鳅也非常多,现在满是垃圾,真的很痛心,希望能引起环保部门重视,否则过不了几年,姚江源头将会变成垃圾场。”

  在联系网友“想做女汉子”未果后,2月4日下午,记者前往实地走访。

  网帖曝光

  姚江源头下游的小溪

  被各种垃圾、污物掩盖

  根据帖子所述,这条小溪是四明山姚江源头的下游,贯穿了整个邱庄村,是村民的生活用水来源。记者从图片中看到,溪水被各种塑料袋、蔬菜叶子、易拉罐、牲畜内脏等污物掩盖,轻的杂物顺着溪水往下游流去,重的则会留在石头上。

  “想做女汉子”也提到,大年初二她遇见了一名老者,在用长长的竹竿打捞水中的垃圾和塑料袋等,老者告诉她,这条小溪原本环境不错,只是现在上游的一些村民贪图省事,会把生活垃圾直接倒入溪中,如果长时间不打捞污物,恐怕下游也会被污染。这名老者每年都会义务打捞垃圾多达几十次,所以,在曝光小溪变成垃圾溪的同时,这名网友也赞扬了这个好心的老者。

  帖子一发布,一众网民表达了对贯通姚江源头的小溪的关心和担忧,在痛心小溪被污染的同时,大家希望政府部门加强监管,对随意丢垃圾的行为作出处罚,“不要留情面,逮谁罚谁,有多少人还会扔?(不然)今天把垃圾弄出来,没两天又满了,这事情做不完……”

  同时网民也呼吁要加大教育宣传力度,深入到各个村庄、每家每户,只有把丢垃圾的源头管理好了,才能避免打捞上来后又满是污物的情况。

  记者走访

  水源溪流生活垃圾遍布

  水还发臭泛起油污

  2月4日下午,记者驱车沿着盘山公路来到了事发的大岚镇大岚村,一下车便能看到这条小溪,从村民处记者得知,大岚村全村分夏家岭、邱庄、四丰三个自然村,小溪从上游至下游居住的依次是四丰村的东边村民、邱庄以及夏家岭的村民,而被曝光的这一段溪流,是邱庄村民的生活用水来源。

  跟帖子里的图片不同,记者在现场看到的情况好了许多,动物内脏等都不见了,只是有一些蔬菜叶子、塑料袋、尼龙袋、烟蒂、橘子皮等,不过好几处溪水依然泛起了厚厚的一层油污。

  “今天当然干净啦!昨天刚有人来清理过垃圾。但溪水还是很臭,我这儿洗完的衣服都得回去漂洗。”在边上洗衣服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就在2月3日下午两三点钟,村里派来的几个工作人员刚来捞过垃圾。

  “村里定期安排人员过来清垃圾?”“对,都拿工资的,不过一般都是脏得不能再脏了,他们才来。”

  “大概多久一次?”“一两个星期来一次吧!你们要是前天来,这里又脏又臭。”

  小溪旁放有垃圾桶

  但有人图方便乱扔垃圾

  记者注意到,整条小溪旁边每隔一段距离,都放置有垃圾桶,“对,是有垃圾桶,但农村不比城里啊,那么多村民,看有人往小溪里扔垃圾了,也就图方便跟着扔了。”见记者来访,邱庄村的不少村民也上来说了几句。从他们口中得知,这条小溪从三四年前,就开始有了污染,十几年前,溪水中还有黄鳝、泥鳅、野生小螃蟹、小鲫鱼等,不过现在大多不见踪影。

  “这也没办法,是因为我们和四丰村的村民都在上游种植樱花、红枫等,长此以往,一些残留的农药、化肥等流了下来,导致这些鱼慢慢地没了。”村民们告诉记者,由于上游的森林资源被破坏掉了,只要碰到雨天,黄泥、泥沙等全部会顺着溪水流下来,而溪底都是淤泥,那个时候整条小溪的状况就更糟糕。

  村民说,整个邱庄村(160多户)都要用到这条小溪,所以他们也希望溪水能清澈一些,“我们自己确实也在丢垃圾的,谁都在丢,也不好追究具体哪个人的责任,所以政府方面,能不能帮忙把溪底的淤泥用水泥浇筑?然后溪水中每隔一段距离设置一个坝,像泳池一样,这样较高的地方可以把一些垃圾自动过滤出来,打捞垃圾的话,也方便了。”

  部门反馈

  春节期间村民招待客人

  产生的垃圾增多所致

  2月4日下午3点多,记者沿着小溪来到了大岚村村民委员会,不过当时大门紧闭,村民说村里已经下班了。随后,记者把采访情况反馈给了大岚镇人民政府,负责宣传的相关工作人员在昨天上午回复说,这条溪流主要为村民浣洗灌溉用。春节期间,由于附近村民家中的来访客人增多、导致招待产生的垃圾增多,垃圾主要为菜叶,塑料袋等。大岚镇政府在得知该情况后,督促溪道保洁员对该溪道进行了清理,并告知各行政村及溪道保洁员,务必及时做好溪道保洁工作,保持溪道的干净。

  同时记者也得知,大岚镇各行政村均聘有溪道保洁员,要求每1~2天对所负责的溪道进行清理。

  “污染的来源主要就是生活垃圾,我镇各行政村按需放置了垃圾桶,并注重全民共建‘美丽家园’的宣传,但村民的不良生活习惯仍需要积极引导。”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强溪道日常的动态保洁工作,健全溪道保洁的长效机制,继续加强建设“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的宣传,提高村民环境卫生意识,共同维护家园环境。

  记者手记

  姚江水源重地

  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

  虽然村民的习惯存在不文明的现象,加上正值春节期间产生的生活垃圾就更多了,但我们在呼吁村民要树立保护环境意识的同时,村镇相关部门也要加强引导和管理工作,一方面要做好保护水源的宣传,比如通过海报、挂横幅发传单、公益宣传活动等方式;另一方面配置人员进行巡逻,一经发现乱丢垃圾、破坏水源的现象就要制止并作出相应处理,同时多配备清洁工及时清理水源地垃圾,防止水源进一步被污染,尽可能将水源保护好;最后还要从管理上下功夫,看看设置的垃圾丢放点是不是合理,村民是不是并不方便扔垃圾?多在村民方便扔垃圾的地方放置垃圾桶,并安排清洁工及时处理。

标签: 小溪;垃圾;污染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