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召开卫生计生会议 2017,这些事与百姓健康息息相关
2017年03月14日 09:35:13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腊莎 郑春法 朱景红

  浙江在线3月14日讯 3月10日,衢州市召开了2017年度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6年卫生计生工作取得的不俗成绩: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优质资源下沉乡镇全覆盖,全市24家市县级医院与105家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对帮扶,规范合作率达70.5%,获得国家和省卫计委的肯定;全市责任医生规范签约服务覆盖率达23.09%,基层就诊比例达59.2%;1人入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实现市卫计系统零的突破;全市依法立案查处医疗违法案件154起;顺利通过了省对我市计划生育管理责任考核;“万少华团队”八年如一日救治烂脚老人的先进事迹感动中国,万少华先后荣膺“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健康卫士”称号……

  会议还部署了2017年衢州卫生计生工作的重点,旨在全力抓好2017年卫生计生工作。那么2017年衢州市的卫生计生工作提出了哪些要求?哪些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各县(市、区)又有何计划?记者直击会议现场,一探究竟。

  如何深化综合医改仍是今后工作重心

  根据我市实际,今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重点锁定在健康衢州建设、综合医改、计划生育、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以及依法治理水平这六大方面。

  其中,“双下沉、两提升”实施以来,一改老百姓看病难的格局。会议指出,2017年将全力推动落实“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积极争取省级医院带资金项目下沉,共同建设特色学科和专病中心;做实做深市县医疗资源下沉到乡镇,强化目标考核,落实奖惩措施。今年全市医疗机构全部加入市分级诊疗管理信息系统,完成与省平台的对接,实行电子转诊。同时,结合衢州实际,积极探索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推进综合医改取得新成效。

  记者了解到,各县(市、区)在2017年也都把做细、做深、做实“双下沉、两提升”工程和全面推行分级诊疗制度,作为今年主抓的重点工作之一。如:衢江区将深化市二院与浙医二院的对口协作,将加强区妇保院省民进医卫专家服务站建设,深化区中医院与市中医院全面托管式紧密型合作办医模式;力争今年县域内就诊率提升5%。

  全市责任医师签约机构覆盖率要达100%

  在老百姓关心的医改话题中,对责任医生签约服务提出了新要求。会议提出,要加快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今年全市责任医师签约机构覆盖率要达100%,其中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要达60%以上。

  根据2016年柯城区卫计局统计,全区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共72个,已签约86644人,规范签约覆盖率20.06%;其中重点人群签约52610人,重点签约率60.72%。

  在今年工作中,各县(市、区)对责任医生签约的工作目标、服务模式、部门职责进行了明确,将朝着“规范签约服务覆盖率要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责任医师签约机构覆盖率要达100%”这个目标迈进,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急慢分诊”的就医格局。

  争取市级卫生乡镇全覆盖

  会议中强调,今年我市将深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卫生创建专项行动,按照“到2019年国家级、省级、市级卫生乡镇比例分别达到15%、50%、100%”的要求,加大卫生乡镇的创建力度,今年争取市级卫生乡镇全覆盖。

  据了解,各县(市、区)卫计局都将推进卫生乡镇创建专项行动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如:衢江区将重点抓好卫生乡镇的扩面提质,全区11个乡镇创建市级卫生乡镇,确保市级卫生乡镇全覆盖;原有的7个市级卫生乡镇要培育提升创建级别,抓好省级卫生村的创建,力争省级卫生乡镇创建比例达到30%以上。常山县将把城区国卫创建成果向农村延伸,力争2017年推荐申报国家卫生镇1家,省级卫生乡镇1家,市级卫生乡镇1—2家,省级卫生先进单位2—3家、市级卫生先进单位3—4家,省级卫生村2—4个,市级卫生村4—5个。开化将开展健康村镇试点建设,力争市级卫生乡镇全覆盖,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考核。江山市将进一步提升改造农贸市场,加强对农民自产自销交易市场管理,规范早夜市和废品收购等机制的完善和落实。

  促进健康服务业蓬勃发展

  记者在会议中获悉,今年我市将大力推进“医养融合”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发展健康医疗、健康养老、健康管理等新型健康服务业态。指导龙游县做好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工作。不断建立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机制,80%以上的医疗机构要开通为老年人提供就医便利的绿色通道。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各县(市、区)至少有1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医养结合服务。

  在过去的一年,各县(市、区)卫计局在推进社会资本办医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今年将多措并举地积极探索扶持社会资本办医。

  据介绍,龙游县将取消对符合规划的社会办医医疗机构的具体数量和地点限制,不将社会办医疗机构登记、床位规模等作为确定配置大型设备的必要前置条件。常山县也将分布实施社会资本办医,按照城乡医疗资源配备要求,建设集医疗和护理养老为一体的康复护养中心项目,争取在今年明确投资业主,完成招商和机构设置审批;按照200张床位设计的第二医院,按照PPP模式,争取今年完成机构设置审批,动工建设。开化县将力争县第二人民医院与“浙医健”集团的合作新建医院项目,于今年6月底开工建设。柯城区则将深化与物产中大集团政企合作发展医疗健康事业的投资合作,利用区人民医院的区位及资源优势,对全区现有医疗资源进行整合;同时,支持公立医院医师离职开设诊所,探索建立签约医师制度。(衢州日报 记者 腊莎 郑春法 通讯员 朱景红)

标签: 卫生;医疗;计生;健康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