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江区上方镇:一段“牛奶河”的新生
2017年04月18日 10:30:11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毛小明 王业成 姜华斌 谢丹 傅震茂 报道组 柳婧

  上方镇芝溪“牛奶河”变绿水

  河的一边是花红柳绿的江滨公园,另一边是堆着石灰石的厂区。4月13日,衢江区上方镇芝溪岸边,记者一行跟着镇党委书记郑益红巡河。他指着一幢幢大门紧闭的厂房说,“明年你们再来,能看到更美的芝溪。”

  眼前的这段河道,碧水潋滟,但回到2014年,它一度是被媒体曝光的“牛奶河”,而“牛奶河”的罪魁祸首就是岸边部分偷排污水的钙类企业。

  “2013年,全镇有211家钙类企业,其中有40多家集中分布在芝溪两岸。”作为镇级河长,郑益红主要管理上方镇境内28.8公里的芝溪河段。他说,钙类企业是上方镇的主要污染源,要让芝溪变回清水河,需牢牢抓住钙产业整治提升这一“牛鼻子”。

  2014年,上方镇拉开钙产业整治提升的序幕,至今已先后关停各类钙类企业150家,核算下来,全镇共淘汰落后产能100万吨,减排粉尘3.2万吨,区域内PM2.5、PM10浓度同比下降60%以上。

  随着钙产业整治工作的推进,芝溪的“容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彻底告别了“牛奶河”,两岸村民从中受益。上方镇金牛村村支书谢春花说,该村曾是钙产业集中区,最多的时候,有60多家钙类企业,河水受到影响,村民们不敢下河游泳,村里因此建了游泳池。如今,芝溪越变越清,河岸越来越绿,村民们开始在河里游泳、洗衣、洗菜,游泳池随之废弃。

  获得新生的不止是芝溪,上方镇通过重组提升,培育了一批具备新厂房、新工艺,并且环保设施齐全的新型钙类企业。郑益红带着记者参观了一家位于芝溪边的钙类企业。企业负责人袁超介绍,他家的老厂区即将关停,这里的新厂区即将投入运营,新厂采用全封闭厂房和全新环保的生产设备,产能比老厂区翻了一倍,但人工无需增加,产生的粉尘远少于老厂,而且不会跑出厂房污染空气。

  “芝溪能否长清,关键要看产业能否向绿色转型。”郑益红介绍,目前,上方镇已经有5家钙类企业转产从事白茶、中草药等特色种植,镇党委、政府筹划发展旅游产业,全面提升集镇环境,打造“钙养小镇”,谋划了芝溪钙主题公园、鹿角堰工业遗址公园等32个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标签: 上方镇;牛奶;游泳池;粉尘;整治;村民;花红柳绿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183758797398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