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告急!每天千余吨垃圾何处去——“垃圾围城之困”系列报道之一
2017年05月27日 10:38:38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倪晗

  5月25日早上6点,距离市中心十多公里的衢江区樟潭街道徐八垄村衢州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内,满载垃圾的运输车一辆接一辆驶入填埋作业区,一车垃圾倾泻而下,工作人员不断用推土机将垃圾推往填埋中心区……

  1996年,我市在徐八垄村建设了第一座垃圾卫生填埋场,对垃圾进行填埋处置。2005年,衢州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经过改造扩建,二期正式投入使用,它成为衢州市区唯一一座垃圾无害化处理终端设施,承担着柯城区、衢江区、西区、集聚区、巨化片区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任务。

  “改造后的填埋场容量达到了316万立方米,但经过十几年的使用,库容已经告急。”填埋场负责人余忠喜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

  1996年衢州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一期工程投入使用至今,55岁的全国劳模余忠喜在21年里见证了衢城城市升级所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深切感受到日益增多的生活垃圾带来的巨大压力。

  一方面是人口的快速增长,一方面是不断拉大的城市框架,随之而来的是生活垃圾的产生量急剧增长。

  据市环卫处统计,2016年衢州城区日均产出生活垃圾1050吨。今年一季度,城区日均产出生活垃圾达1200余吨,是2005年的3倍之多,日均产出量连续五年保持10%左右的增长。

  生活垃圾数量的迅速增长,也给城市环境带来了极大的考验。白色污染、地下水污染、腐败产生的恶臭、含有重金属化学物质的垃圾、滋生的蚊蝇……大量生活垃圾如随处堆积,不仅会造成环境严重污染,还会对城市居民健康产生威胁。

  进入夏季,每天早上5点开始,城区的43辆垃圾清运车会在23个垃圾中转站和徐八垄村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间来回奔波至晚上8点。衢城已拉响“垃圾围城”警报,如果不及时建设新的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城区每天产生的1200余吨垃圾将无处可去。

标签: 生活垃圾;垃圾;衢州市;垃圾卫生填;衢江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