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20多位业主举报一条狗!宠物狗扰民何以解?
2017年07月09日 08:28:08 来源: 掌上衢州客户端

  网络资料图

  7月6日,家住衢州市区文奕苑小区5幢的张先生爆料,隔壁一单元单身公寓有住户将狗关在阳台上,日夜狂吠,吵得邻居无法正常休息。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西区分局三次上门,均被拒之门外。

  二十多位户业主举报狗吠

  文奕苑小区5幢共有三个单元,其中,东边一单元是单身公寓,住户大部分是出租户。上月中旬,一单元502室的阳台上来了位一新“住户”——一只浑身雪白的狗。正是这位不速之客,日日夜夜的狂吠,让小区居民,尤其是4幢、5幢住户忍无可忍。

  7月6日中午11点,记者来到文奕苑小区,一迈进小区东大门就听见一阵狗吠声。从4幢楼梯间窗户可以清楚地看见,5幢一单元502室的阳台为敞开式,阳台左侧地面放着一只狗笼,里面关着一只小白狗。

  “到了晚上叫得更厉害,我都快崩溃了。”4幢住户刘女士主卧正对养狗的阳台,刘女士说,原本小区环境不错,可自从上个月邻居开始养狗,这种幽静就一去不复返了。

  “我们已经接了二十余位业主举报了,大部分是4幢、5幢业主。”文奕苑物业公司吴经理相告,这些天,物业工作人员曾多次上门,但始终不见这位神秘的住户,电话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执法人员三次上门均无功而返

  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上午8点56分,小区物业拨打了“12345”市长热线投诉。9点03分,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西区分局的三位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可是敲了好一阵子门,回应的除了越叫越欢的狗吠,无人应答。当晚7点06分,三位执法人员再一次来到文奕苑,502室依旧是大门紧闭,屋内漆黑一片。第二天中午,执法人员又一次上门执法,依旧是无功而返。

  据执法人员介绍,小白狗的中文学名叫萨摩耶,为西伯利亚的原住民萨摩耶族培育出的犬种,无人陪伴时就特别爱叫。

  面对三次上门执法均遭铁将军把门的情况,执法人员也表示很无奈。不过执法人员承诺:“我们还将继续上门,直至妥善处理该起举报。”

  宠物狗扰民何以成难解的题

  记者了解到,宠物狗扰民事件不仅仅发生在文奕苑小区,衢州市区不少小区都存在类似的情况,除狗叫声扰民,还有随处大小便、犬只吓到居民等问题。

  市民林女士在小区就目睹过多次小狗“闯祸”。一次,她和丈夫在小区散步,看见一只小狗一走出家门就直奔草地拉屎拉尿,狗主人一脸淡定地站在一旁,待狗拉完后直接牵狗走人。还有一次,林女士的一位邻居买菜回来,刚迈进小区,一只体型较大的狗突然向她做出扑人的动作,邻居当场吓得手中的菜都掉了。“当时幸好狗主人及时将狗牵住,但感觉还是很危险。平时我带小孩在小区散步,都要特别警惕这些狗。”林女士说。

  而这些问题,从目前看来,似乎都是难解的题。

  “在文明执法的同时,做到勤跑、紧盯,没有结果不罢休。”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志强相告,一般情况下,他们对流浪狗、遛狗不牵绳、狗主人不及时处理排泄物等举报,一次性处理成功率较高。然而类似狗叫声扰民、室内养多只狗等举报,至少要两至三次才能结案。对于多次上门拒而不见的行为,他们会与公安、社区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

  有市民认为,相对众多不文明养宠物的行为,执法部门接举报处理毕竟只是少数中的少数,文明养宠物最终要靠市民的自觉,而执法部门的严格监督是督促市民自觉的重要手段。

  据统计,目前衢州主城区登记挂牌的犬只约4350余只,月均接处涉犬投诉700余起。

标签: 衢州;业主;宠物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