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常山移民项目补助资金抱团“生蛋”
2017年08月16日 14:58:49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胡江平 钱李源

   8月14日,常山县辉埠镇才里村集体账户收到一笔3万多元的汇款。村支书汪建芳欣喜相告,这是村里用移民项目补助资金参股建厂房拿到的首笔分红,以后年年有,终于摆脱集体经济没有稳定收入的窘境。

  辉埠镇有16个行政村可享受移民扶持政策,在县民政局和镇里共同支持下,各村合资成立新辉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用移民项目补助资金投资物业项目。今年4月,首个项目新辉产业园竣工,拥有2幢厂房、1幢综合楼,总建筑面积8200多平方米,因地处常山主要工业平台之一的辉埠新区,立即吸引两家企业入驻,年租金近50万元,各村按入股比例可获2至4万元分红。

  常山地处浙西山区,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资源匮乏,却有多达117个行政村享受移民政策,县里因势利导,探索走出“整合使用移民项目补助资金,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新路径。具体做法是,鼓励多村抱团组建公司,整合原本分散在各村的项目补助资金,重点发展具备“造血”能力且收益稳定的物业经济,为村集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

  “原来虽有补助,但要靠一个村就让资金‘生蛋’可不容易。”汪建芳说,以前村里也不是没动过利用项目补助资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脑筋,但一直让补助方式和数量“卡了脖子”。原来,对于单个村来说,移民项目补助资金的有无和多少并不固定,而是随着村里实施的项目变化,总量有限村子又多,一般到村资金不超过20万元,对于动则数百万乃至上千万的物业项目来说杯水车薪,抱团正好解决了这一难题。

  此外,常山县在资金使用上也进行了一系列突破。县移民办副主任郑荣林说,以前补助资金要在项目完成并通过验收才能发放,但考虑到抱团后实施的项目体量较大,前期工作、启动建设都需要大量投入,他们又推出了“分期拨付”的新制度。即前期预拨总投资的10%用于征地、规划设计、招标等,开工后根据合同造价预付50%工程款,通过验收再补齐尾款,进一步推动创新落地。

  与“新辉公司”相似,金川街道、同弓乡等14村合股开发食用菌基地,累计分红71万元;球川镇10村合资建成水库移民工业精品基地,目前正在招商;白石镇7个村合建公司在集镇上建商业综合体,9月份即将开建……近年来,常山县共整合5000多万元移民项目补助资金,实施多村抱团经营性项目7个,全部投运后,仅分红就可为65个参股村集体带来平均3万多元的年收益。

标签: 补助资金;移民项目;集体经济;抱团;常山县;物业项目;项目补助;...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