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一个无法完成的约定——追忆救人英雄朱津津
2017年08月16日 14:58:46 来源: 衢州晚报 记者 邓亮 报道组 姜伟锋 程伟 通讯员 严林忠 毛玮雯

50571502713424134.jpg

  昨晚,江山市公安局召开向朱津津同志学习活动的动员部署会,宣讲朱津津的英勇事迹,号召江山公安系统全体人员向他学习。

  8月12日中午,江山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二中队协警朱津津为救一名跳江轻生女子,不幸殉职。

  问遍了朱津津的家人、战友和领导,都说他是一个腼腆、爱笑、自律,但绝不是一个容易冲动的人。可危急时刻,他毅然扛起了身为协警的责任,义无反顾地跳入湍急江水中救人。

  那一瞬间,他跃江救人的勇敢举动,令人震惊,更令人钦佩。

  食堂冰箱里还留着一支棒冰 战友还记得他那时的笑容

  8月12日下午1点多,得知有队友因救人牺牲的消息时,江山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二中队的徐智康脑中闪过几个擅长游泳的战友名字。但他完全没有料到,出事的会是朱津津。

  十几名队友潜入须江搜寻朱津津,将他拉出水面的一刹那,徐智康大脑一片空白,仍然不能相信。

  刚满20岁的徐智康在队里年龄最小,朱津津一直把他当弟弟照顾。徐智康第一次参加执勤任务时,遇到群殴警情,他乘坐朱津津驾驶的警务摩托车前往处警。

  “一路上他都在教我要先保护好自己,教我怎么与队友合作完成任务。”徐智康说,“他跟我们会说要先保护自己,这一次他却忘了要保护自己。”

  因为那一刻,朱津津的心里或许只有一个念头:救人!朱津津当天要从早上8点巡逻到晚上11点,但实际上6点半他就赶到了须江上余镇段,捞起一位溺水老人。

  从朱津津被搜救上来后,队友杨思远一直陪他到医院。“我看着他原本还柔软的身体,慢慢变得越来越白,越来越僵硬。”杨思远说,医务人员也全力以赴,整整两个小时一直在抢救,“但是真的没有办法。”

  搜救结束后,徐智康和队友骑着警用摩托车,一路流着泪回到大队里。将车停好后,这群汉子瘫坐在食堂门口,终于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

  “他很细心,对我们很照顾,有时候训练受伤,我们自己都没注意,他已经帮我们把药买回来了。”队友周宏宇说。

  在大队食堂的冰箱内,还放着一根未动的棒冰。这是8月12日中午,巡逻回来的朱津津放进去的,当时正好有队友请吃棒冰,大家吃完后还剩下一根,被朱津津“抢”到了。

  “他当时说,这是我的,跟你们没份,等我巡逻回来再吃。”徐智康哽咽着说,朱津津当时笑得像个孩子一样,“我们都想调侃他。”

  如今,冰箱里棒冰仍在,那样的笑容再也见不到了。

74921502713424400.jpg

  他默默地热爱这份工作 只用行动来证明

  协警这份工作其实并不好做,不值班就得训练,纪律性强任务也多,很多人做不了一年半载就会离开。

  从2013年2月加入警队,朱津津已工作了4年。没有人听朱津津亲口说过,他很喜欢协警这份工作,可所有人都看得出来,他真的很喜欢。

  当协警大约半年时间,21岁的朱津津就遭遇过一次非常危险的事情,执勤时他被一个自制燃烧瓶砸中。火苗迅速从腿部点着了半个身子,朱津津扑到田里,翻滚着扑灭了身上的火。虽然当时穿着盔甲服,朱津津腿部还是有些烧伤。

  “他人很实在,话不多,但行动力很强。”队友赵剑说,一听到有任务,朱津津从不会推辞,“随叫随到,非常积极地完成任务。”

  与朱津津同寝室住了两年的祝晨辰,在殡仪馆灵堂守了一个通宵,满脸疲惫的他提起朱津津就眼眶发红,“我都不敢去想他,那么善良的一个人。”

  记得有次城区某医院发生了医闹,赶去执勤的朱津津和队友筑起“人墙”阻挡,情绪激动的家属朝着他背上猛地就是两巴掌,击打的声音很响。但朱津津没有吭声,也没有丝毫移动。

  完成任务回到队里时,祝晨辰有些替朱津津不平,朱津津反而安抚他,“没事的,都过去了,家属失去亲人情绪失控,也能理解。”

  在特(巡)警大队附近一个小区,住着一位总是迷路的老人,七十多岁,患有老年痴呆症,每次迷路都会走到大队值班室坐着。因为第一次是朱津津送老人回去,认识她家里的具体位置,之后每次老人坐在队里,都等着朱津津送她回家。

  还有一年冬天,一位迷路的老太太被市民送到特(巡)警大队,朱津津接待了他们。看着颤颤巍巍的老太太,朱津津立即向值班领导汇报,并打开了暖气,还给老太太买来了方便面和牛奶。

  因为听不懂老太太的方言,一时无法获知老人家的住址。天色已晚,外面天寒地冻,朱津津让出了值班室的床铺,自己在接待大厅的长凳上睡了一个晚上。

  第二天一大早,朱津津和民警带着老太太驱车前往素有“方言集结地”之称的廿八都打听线索。最终得知老太可能是福建省浦城县人。朱津津与同事立刻赶到浦城县当地派出所,在对方的协助下,将老太太安全送到家。

  特(巡)警大队405室是朱津津的宿舍,他每个月有21天睡在这里,如今床上仍是他离开时的模样。朱津津是一个特别自律的人,寝室里收拾得十分整洁。“哪怕是一个矿泉水空瓶,他都会收进自己的抽屉里,不会随意丢弃。”特(巡)警大队协警二中队中队长程卫伟说,队里的内务标兵朱津津基本上月月有份。

  大家也都夸朱津津驾驶摩托车的技术很好,有事情总能第一个赶到现场,却从来没有出过事故。

  事迹其实还有很多很多。在加入警队四年多的时间里,朱津津参与抢险三十余次,救助群众五十余人,查获各类嫌疑人二十余人。先后获得衢州市公安局“巡逻之星”、江山市公安局优秀协辅警等荣誉称号。

  与妈妈约好了去水上乐园 他却失约了

  8月13日,本应是朱津津休息的日子。如果意外没有发生,他此时应该陪着父母在水上乐园游玩,这是他早就和妈妈约好的。

  “前两天跟我说好的,他有几张水上乐园的票,等他休息就带我们去。”朱津津的母亲已经哭了一整夜,她反复念叨着,“明明说好的,他怎么就不回来了啊!”

  在单位对比自己小的队员,朱津津像个哥哥一样照顾。殊不知,作为家中独子,他也是家族里最小的孩子。

  可朱津津的懂事孝顺,家人都看在眼里。只要忙完队里工作,换下制服的朱津津都是直奔家里,帮妈妈洗衣服、烧饭,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

  就在8月10日晚上,朱津津还给父母烧了一盘红烧鱼,拿着筷子非要让母亲先尝尝。“他当时还笑着跟我说,我会做这么多家务,你以后日子更好过了。”朱津津的母亲泣不成声,谁能想到,这会是儿子最后留下的孝心和话语。

  “每次回来都会陪我们聊天,说些好玩的事情。”朱津津的父亲同样一夜未眠,他红着眼眶说,儿子很细心,家里缺什么他都会买回来,“我们的手机是他买的,高血压测压仪也是他买的。”

  “他妈妈身体不好,每次去医院也都是他送的。”朱津津的姑姑朱美玉说, 家里的房子刚装修不久,父母盼着他谈恋爱结婚,朱津津总是笑着说,“不迟的。”

  朱津津从小就想当警察,去报名当协警那天,是父亲陪着他去的,“回来路上他一直很高兴。”

  “我为他骄傲,可我真的不愿意说出这个话。”朱津津的父亲说完这句,再不愿多说什么。

  朱津津干净整洁的房间里,最醒目的是摆放在床头的一个全家福相框。8月13日上午,朱津津母亲看着这张全家福哭着说,“你再也不会回来了啊……”

标签: 协警;队友;棒冰;公安局;迷路;巡逻;妈妈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