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遂昌山村践行“两山”理念走出绿色发展路
2017年08月30日 15:26:13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8月24日晚6时,遂昌高坪乡的箍桶丘村广场大喇叭里准时响起“好日子”的歌声,村民林太顺放下给游客准备的笋干,快步朝村中的旅游集散中心走去。

  “又能分钱了。”“这周的钱可能比上周还要多呢!”……全村40位农家乐业主在“滋滋滋”的点钞机声音中,逐个领取这周的红利。

  “林成冰7200元”“林成松6800元”这周的“大赢家”林太顺捧着到手的8600元钱后,春风满面地在一旁数钱。自今年7月6日迎来第一位高山避暑游的游客后,箍桶丘村的40户农家乐经营户680个床位在50天时间里累计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营业额达200多万元,创历年新高。

  炎炎夏日里,热闹的分红场景每周都会在箍桶丘村上演。自2012年开始,在县、乡、村的支持、指导和帮扶下,穷乡僻壤的箍桶丘村依托景区辐射带动和高山避暑资源优势发展起乡村休闲旅游,全村273户农户中有40户开办了农家乐,并与杭州多家旅行社“联姻”,形成常年合作关系。

  6年来,箍桶丘村把生态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好山好水好空气都成了村民发家致富的绿色资本,在实践中村民们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变成了真切的现实。

  “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后,我们农家乐经营户都抱成团,探索出‘农户+协会+旅行社’和宣传、接待、标准、结算‘四统一’的旅游发展模式。”箍桶丘村农家乐协会会长林根福介绍,村中每户经营户都能得到有效管理,并从中受益,同时又能更好地为游客提供服务。

  每年避暑游期间,箍桶丘村都以协会为代表与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由旅行社定期输送游客,协会负责沟通协调农家乐经营户、农家乐经营户和旅行社、散客和团客等问题。“旅行社每6天向我们输送一批客人,结算一次费用。”林根福笑着说,协会会在每批客人离开的前一天,根据农家乐经营户家中的游客量,给经营户结算费用,于是才有了村民周周分钱的热闹场面。

  搭乘着乡村休闲旅游的“快车”,箍桶丘村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2011年,人均纯收入仅为6963元的箍桶丘村,现如今已达到了12548元,翻了近一番。

  以前因为山高路远,村民们都想往外闯荡,如今因为乡村休闲旅游,大家又扎堆返村挣钱。作为外嫁女,看到商机的林秋香2014年回到“娘家”开起了农家乐,拥有25个房间50个床位的她成了村里的农家乐经营大户。“7月5日开始到现在,我们家营业额都有近10万元呢!”说起村里火热的避暑游,林秋香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同样受惠乡村休闲旅游“快车”的还有低收入农户谢新有。“我因心脏手术用光了所有家底,并且无法从事体力劳动,挣钱养家对我来说变得非常困难。”谢新有说,自从在家办起农家乐后,他平均每年能有2万元的收入,成功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

标签: 农家乐;乡村休闲旅游;农家乐经营户;旅行社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