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发布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方案
2017年09月11日 10:40:58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王继红 通讯员 李秋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打造“衢时代”绿色制造生态体系,9月7日,我市下发《传统制造业“四化”改造提升实施方案》,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努力构建我市工业发展新优势。

  按照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导向,立足衢州产业优势和发展实际,我市将化工、装备制造、造纸、水泥及钙产业、农副产业加工、门业家居等六大重点行业,作为我市2017年至2020年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重点领域。聚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先行先试,推动传统制造业从“追跑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激发传统制造业发展潜力和动能。

  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我市将大力实施“机器人+”“互联网+”“标准化+”“服务化+”“证券化+”,以及并购重组、绿色平台打造、“低小散”“脏乱差”企业(作坊)整治和企业减负等专项行动,力争实现传统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集群优化发展方面:到2020年,全面完成化工、造纸、水泥及钙产业等传统制造业集聚提升工作。打造3-4个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现代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形成一批全国性区域品牌。

  创新融合发展方面:到2020年,规上制造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提高到1.2%,新产品产值率达到29%,规上工业企业每百亿元主营业务收入有效发明专利数达到60件以上;重点行业典型企业装备数控化率达到65%以上,“两化融合”水平达到70%以上。

  绿色循环发展方面:到2020年,以传统制造业为重点的工业领域用能效率和资源集约利用水平明显提升,工业污染物排放显著减少,工业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水平进一步提升,绿色制造模式广泛应用,绿色制造体系基本形成。

  市经信委负责人相告,我市制造业产业结构偏重,重工业占比超七成,高出全省平均11个百分点;六大重点传统制造业产值占全市规上产值61.94%,产业结构偏传统。工业增长方式比较粗放,投资效率不高,部分企业仍依赖物质资源投入,效益低下。“传统制造业产业改造提升刻不容缓。”


标签: 制造业;绿色;生态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