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以“古村镇”为主题串联成路畅景美 兰溪推进美丽全域化
2017年09月10日 10:22:41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周轩 通讯员 徐益丰 项早伟

  记者昨从兰溪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351国道横溪至马涧段开始道路钻探施工,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开工。据了解,351国道是《浙江省创建美丽公路“五个一万”工程实施意见》中美丽公路创建的示范项目。兰溪将以美丽公路建设为契机,打造兰溪的生态廊道、美丽乡村,通过三者结合,提振产业振兴,推动兰溪全域化发展。

  兰溪市则以“古村镇”为主题,充分挖掘当地历史人文典故和地域文化景观特色,将诸葛、游埠等古镇和长乐、芝堰等古村以及西方坞、水亭坞等畲族村串点成线,彰显古韵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特色。通过展现兰溪市旅游景区和自然山川的秀美风光,结合服务特色小镇、健康产业基地、农业“两区”,以及服务农村生态旅游经济、特色农家乐、民俗民宿经济,打造了一批具有产业特色和服务美丽经济的美丽公路建设示范项目。

  351国道是横贯兰溪东西走向的大动脉,将沿线的越龙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五十里杨梅长廊、白露山风景区、芝堰古村落、诸葛八卦村等风景名胜串联起来,为旅游全域化夯实基础。

  公路是一道流动的风景。未来的兰溪,文化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培育,要通过美丽公路将风景名胜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推进美丽全域化。

  畅通城乡“微循环”。全面优化城乡路网,加快董将线、兰湖大道二期等城乡快速道路建设,实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努力打造城乡“半小时交通圈”。大力实施交通畅通工程和智慧交通建设,延伸金角路,加快工人路、凯旋路改造提升,全力消除14条城市断头路,确保居民出行顺畅。

  建养并重,提升道路景观。在S313金兰中线改建工程、330国道外迁二期工程、兰溪上华至婺城琅琊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中,推广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结合周边生态景观,同步构建多层次、立体化、观赏型的绿化模式。持续推进“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环境整治和“白改黑”改造工程,对马墩线、46省道等五条公路实施精品示范公路景观提升,宜种尽种,见缝插绿,通过增设驿站、亭台等景观设施,为群众提供安全、畅洁、舒适、美丽的行车环境。

  实施“美丽公路+”工程。立足于建设美丽乡村、转化美丽资源、服务美丽经济的高度,按照全省美丽公路“五个一万”的建设标准,围绕浙中生态廊道“十个一”的目标,以国省道公路为主干线,农村公路为纽带,打造了兰芝风情线、游诸风情线、兰贺风情线、兰北风情线等一批美丽公路。通过“公路+特色经济”“公路+山水资源”“公路+人文景观”“公路+休闲体育”“公路+乡村民宿”等,串联起山海林田湖、城镇乡村景,力争把市域每一条道路都打造成美丽乡村的风情线、新农村建设的样板线、农民增收的致富线、旅游观光的风景线。

  据介绍,今年重点打造游诸线、兰芝线、水上观光线及S314省道、45省道、46省道等6条美丽示范村线路,串联各个节点,做到村村相连,绿色长廊、森林长廊、风情长廊得到充分体现,打造示范线路、厚植乡愁文化。如兰江水上线路,沿途兰江街道毕家、女埠街道上下街村、焦石村、香溪镇将军岩等村历史人文资源丰富,具有较大挖掘空间。


标签: 兰溪;美丽公路;建设;生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