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马金镇探索新做法为村民“安家”
2017年09月17日 22:56:01 来源: 衢州日报 吴莉莉 程磊 张立仙 叶斌

  “终于可以建房了,盼这一天盼了好多年,这次镇村干部是真的下了苦功夫。”昨日,在开化县马金镇霞山村霞山小学旁的地里,看着正在丈量土地的镇村干部,村民郑守岳开始憧憬起未来,“女儿都15岁了,还和我们夫妻俩挤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对于建房我们是真迫切。”

  霞山村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拆旧建新是被禁止的,村里已经十多年没有批过宅基地了。整个村,与郑守岳家一样急切建房的占了全村人口的近80%。

  “镇党委政府早就想通过规划安置的办法,另外规划土地给村民建房,但都因为种种困难搁浅了。”马金镇镇长曾珏介绍。

  因为起初没有批建宅基地,村里农户间私下交易土地的现象比较严重,土地价格被抬得很高,这给征地工作带来了巨大困难,甚至出现了三年难征一分地的情况,曾珏说:“长期无地建房,村民的怨气也比较大,近些年马金镇信访件中有一半来自于霞山村的建房问题。”

  今年5月底,在县政府的支持下,马金镇积极探索通过政府收储土地来满足农村宅基地需求的做法,破解地从何处来、如何分配、土地差价大等问题,并根据霞山村的实际情况规划了三块共34亩土地,作为安置小区的一期建房地块。

  摸排、规划很快就完成了,初期的征地也在村民的支持下顺利进行,但阻力也随之而来。涉及征地的94户农家中有30余户有更高的诉求:赔偿费太低、失地保险要买……镇里的征地工作组随即成立,镇主要领导每天晚上在村里“督阵”,每天晚上11点前汇总。

  “白天都在镇里忙一些本职工作,下午下班时间就到村里去做工作。”刚刚从镇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汪培山因为乡镇工作经验丰富,被抽调到了工作组;镇里的司法助理员姜晓明也是工作组成员之一,有一次去杭州找一户村民签字,在农户门口一站就是2个多小时,最终用行动打动村民……

  “工作组下去后一个多月时间,现在还剩下6户没有签。”曾珏表示,目前攻坚仍在继续,土地清表工作也即将开始,与此同时,一个投资1.5亿元的旅游开发项目已经在霞山村落户。

标签: 建房;马金镇;土地;村干部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