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只用一侧牙齿吃饭危害大
2017年09月19日 16:18:23 来源: 衢州日报 戴梦天

  17岁的小静是个漂亮姑娘,最近,家人发现她左右脸大小不一致。妈妈带她到衢州现代齿科,找到口腔种植硕士江惠清医师咨询,医生检查发现,这种“大小脸”竟是因为不对称的咀嚼造成的。

  原来小静有长期的偏侧咀嚼的不良习惯,久而久之,就造成了左右脸大小不一的症状。江惠清说,正常情况下,人们是用两侧牙齿交替咀嚼食物,但也有很多人习惯用一侧牙齿咀嚼食物,医学上称为“偏侧咀嚼”。江医师提醒 ,偏侧咀嚼,除了会引起“大小脸”,损害颜值,还会引发很多的口腔问题,要第一时间引起重视。

  长期进行咀嚼一侧的牙齿,由于咀嚼刺激功能不断得到咀嚼刺激,逐渐松松垮垮,失去战斗力。同时咀嚼食物时,牙齿会受到咀嚼力的推动,久而久之,牙床就会逐渐向着非咀嚼侧偏移,造成咬合紊乱,原先上下牙齿之间尖窝对应的吻合关系会发现改变。

  如果长期使用一侧牙齿咀嚼,这侧的颌骨和肌肉就会比较发达,相反不参与咀嚼一侧的颌骨和肌肉就会比较瘦小,这样就造成了一侧脸面饱满,另一侧脸面瘦弱,整个面部缺乏对称美。

  此外,在咀嚼过程中,食物与牙面之间存在摩擦,可以把牙齿表面的细菌、食物残渣去除,这就是所谓的牙齿自洁作用。而废用侧牙齿不参与咀嚼,牙齿也就失去了自洁作用,结果造成牙垢堆积,天长日久,牙齿发生龋齿、牙龈炎、牙周炎和牙周病的概率大大增加。并且,咀嚼侧牙由于长期过度负重,会导致磨损严重。当牙齿遇到冷、热、酸、甜性食物时,会出现酸痛等症状,更严重者会引起牙髓炎症,引起剧烈疼痛。戴梦天

标签: 咀嚼;牙齿;江惠清;医师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