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洪福村:“红黄绿”里搞民宿
2017年10月18日 21:09:51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周星宇

记者 周星宇 摄

  因盛产徐香猕猴桃而闻名的江山市塘源口乡,这两年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民宿也跟着火了起来,这其中最著名的当属洪福村。

  几天前,记者来到洪福村,因为刚过“十一”长假,村里恢复了少有的宁静。“国庆中秋长假村里的民宿基本都住满了,七八月份基本也是爆满,周末常常一房难求。”洪福村支书张扬东告诉记者,很多游客都喜欢周五下午过来,周末玩两天,周日下午回去,享受难得的乡村时光。

  张扬东带着记者走访了几家民宿。在村口一家名为“福农山庄”的民宿,楼下是农家乐,房间全部设在楼上。沿着木楼梯上楼,一个个房间整理得非常整洁。房间的窗外,小溪潺潺,绿树青山,景色怡人。“一晚一个房间住宿费60元,游客住了都说好。”

  “我们村里所有的民宿都是按照市农办干湿分离的标准打造的,每个房间可以获得6000元补助,这几乎省去了一半的装修成本。”张扬东说,洪福村从2015年开始发展民宿,当年装修了106个房间。到2016年,又增加了32间,一共可以提供240个床位。今年,又有30多个房间正在装修,不久后就能投入使用。

  “与之前村里统一要求有所不同,现在村民看到了民宿的发展前景,都主动要求加入其中。”看到每个周末大巴车和自驾游的车辆来来往往,以前一些对民宿有“偏见”的村民坐不住了,纷纷加入到“民宿大军”中。

  “只要把洪福村的‘红黄绿’资源开发利用好,发展民宿不怕没客源。”张扬东说,洪福村的“红黄绿”资源远近闻名。“红”就是红色旅游资源。在洪福村福石岭自然村,当年的红军标语还在翁氏宗祠的墙上,有纯正的红色文化基因。“黄”就是黄泥墙古屋资源。全乡有百余幢黄泥墙古屋,仅福石岭自然村就有40余幢,都可改造成民宿。“绿”就是生态资源。塘源口乡是江山市森林资源最好的乡镇之一,是江山市最大的猕猴桃种植基地,境内的塘源口溪是衢州市十大最美原生态河道之一。此外,塘源口乡是洪公拳故乡,村中有通往遂昌的千年古道,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让塘源口乡增色不少,也是开发民宿经济的绝好题材。

  为了解除村民们打造民宿的后顾之忧,塘源口乡近几年先后投入了500多万元做配套,把村大会堂改造成游客接待中心,沿着塘源口溪建了条5公里左右的游步道,还统一做了两个共50个车位的停车场。“你看我们山顶那片黄土墙的老房子,村里已经统一收购过来了,准备装修成中高档民宿。”张扬东说,这几年,随着乡猕猴桃节、自行车爬坡比赛等活动的开展,洪福村民宿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一些游客对民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统一规划打造一批中高档民宿已经提上了村委的议程,也将是洪福村下一步发展民宿的方向。

标签: 猕猴桃;乡村旅游;自然村;发展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