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强化融合理念 发展现代农业——十九大报告引热议(一)
2017年10月20日 19:05:08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王磊

  绘就伟大梦想新蓝图,开启伟大事业新时代。10月18日上午9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我市各界第一时间组织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并认真听取了习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报告中关于农业的重大指导论述,一时间在我市引起广泛热议。

  “听了十九大报告,感到很振奋人心,报告中提到‘乡村振兴’,这给农民吃了一个定心丸,让老百姓有了期盼。”衢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春荣研究员认为,衢州农业的生态资源比较好,要充分利用好生态资源和科技优势,生产安全、放心的农产品。报告中关于农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为衢州今后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要注重智能化、组织化、标准化、省力化,尤其要保护好良好的生态环境,不断提升劳动生产率,生产出更优质的农产品。要运用大数据发展农业,把衢州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农产品要生产好,还要卖得好。”刘春荣认为,既要注重生产,还要打造具有衢州特色农产品,特别要打造好区域公共品牌,发展品牌农业。通过政府引导、主体培育、主体提升,把农业科技、农业要素整合起来,让衢州的农产品竞争力更强,衢州农民更加富裕。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见证了龙游县大街乡贺田村变化的村支委严荣祥难掩兴奋,贺田村从农村环境整治着手,设立垃圾收集点,确定责任人,创造性地给每人每月发放10个带有卫生责任区、户主代号编码的垃圾袋,通过建立垃圾“源头分类可追溯、减量处理再利用”的贺田模式,贺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过去的“垃圾村”一跃成为“国家级生态村”。“下一步,我们要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进一步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在谈到十九大报告时,市农办主任蒋国强表示,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目标。下一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报告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按照市委提出的“强富美”乡村建设要求,持续做好农业绿化、农村美化、农民转化这篇大文章。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传统农业改造提升,发展放心农业,提高农产品竞争力,育强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着力提高“两个收入”,即农民收入和村集体收入。以“一县一带”和“四级联创”两个载体为抓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让衢州农业更绿、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标签: 生态资源;农业发展;中国共产党;农民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