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我市出台中药材产业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3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中药材产业
2017年10月20日 19:04:57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徐双燕

  权威发布

  发布单位:市农业局

  发布内容:

  发展中药材产业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弘扬中医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我市中药材资源丰富、特色优势明显、产业发展基础较好,是浙江省发展中药材产业的重点区域之一,发展潜力巨大、势头良好。但由于缺乏规划引领、龙头带动、政策扶持、技术支撑,目前仍存在主导品种不突出、生产技术不规范、生产经营“低小散”等诸多问题。

  日前,我市出台《中药材产业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升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水平,增强产业综合竞争力。

  未来三年,我市将着力保护提升衢枳壳、浙八味等传统道地药材,培育发展莲子、药用菌等药食两用中药材品种,开发利用白芨、覆盆子等新兴中药材品种资源,推行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机械化加工和电商化销售,示范推广粮药轮套作技术,加快推进中药材生产基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长做强产业链,打响衢产区域中药材品牌,整体提升我市道地药材质量安全水平和产业综合竞争力,努力把衢州打造成为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强市。

  《计划》提出,未来三年,每年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1万亩,到2019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8万亩以上,中药材采收面积超过20万亩,建成中药材精品园30个以上,规范化产地初(精)加工企业10家以上,引进中药材深加工龙头企业1家,培育1个衢产中药材区域公共品牌,中药材、中药饮片及中成药等相关产业产值达30亿元,其中中药材产值10亿元以上。

  据此,我市将开展一系列推进行动,包括资源保护与良种化推进、品质安全提升、药用柑橘发展、品牌创建、“互联网+”等行动。

  市级财政今年开始将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项资金中安排300万元扶持中药材产业发展,重点用于支持精品园基地建设、新品种新技术研发示范推广、生产技术标准制定推广、优质种苗繁育推广及良繁体系建设、产地初(精)加工等环节。

标签: 中药材;品牌;中药材品种;综合竞争力;生产技术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