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二中有一群毕业60年的“海鸥”们重聚首
2017年10月20日 19:04:26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原标题:毕业60年,“海鸥”们重聚首

  25位老人从全国各地赶来,最大的82岁,最小的78岁大伙感叹:衢州,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60年没见过面的同学啊!记者 周芸文/摄

  60年的时光,能改变许多东西,但有种情感让人不能抛舍,那就是:深深的同窗情!

  毕业60年后的同学会,该是一种怎样的聚会?上周,就有一场这样的同学会在衢州进行,25位老人从全国各地赶来,他们是衢州二中57届高三(甲)班的毕业生,也是学校创办以来的第二届毕业生。他们中,有几位还是毕业60年后第一次见面……

  “海鸥”们从大江南北“飞”回来

  这场阔别60年的同学聚会,真不容易,年纪最小的78岁,最大的已82岁。他们还邀请到了当年的班主任——86岁的王翠玉老师。

  同学们互称“海鸥”,因为当时每个班都有自己的班名。那时,同学们的偶像是方志敏、黄继光等英雄人物。全班46名同学集体讨论后,决定给班级取名为“海鸥班”,寓意着像海鸥那样翱翔蓝天,勇往直前。《啊,海鸥!》成了他们的班歌。

  “海鸥班”的同学们为祖国建设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周康靖,我国物质结构研究的佼佼者,是我国著名政治家兼学者卢嘉锡先生的研究生。如今,在国际蛋白质结构数据库中有他测定的三个蛋白质的三维结构全套数据,如果有人研究这三个蛋白质,都要以他测定的结构模型为准。

  廖卓庭,古生物研究学者,在新疆工作时,提出的“走出侏罗系,打开三叠门”的思路,促成“吐—哈盆地”南缘找到了新的含油层位,1996年为该油田新增3500万吨的石油储量作出了贡献。

  杨立芝,我国数学及计算机软件研究的佼佼者,长城203高级台式计算机研制组的成员。

  ……

  海鸥班的大部分同学不在衢州,分布在全国各地,北到黑龙江,南到云贵高原,东到黄浦江畔,西到天山脚下,聚在一起,真不容易。

  重聚首忆同学少年

  10月11日,从全国各地赶来的25位同学相聚在衢州饭店,相互拥抱,互相留影……好些人认了半天,已叫不出彼此的名字,但是,每位同学都一眼认出了当年的班主任王翠玉老师。大家亲热地拉着王老师的手,问寒问暖。

  远在美国的一位同学不能赶来,周康靖拿出平板电脑与他连线,同学们隔着屏幕,与他互相问候。

  大家介绍着分别60年来各自的情况,回忆着上学时的趣事……

  同学会举行了5天,除了回忆青春,大家还回到母校衢州二中,看望了老师。同学们逛了水亭街、信安湖景观桥、城市展示馆,去了龙游石窟、民居苑,浏览了江山清漾毛氏文化村、江郎山等地。每到一处,“海鸥”们都感叹:衢州,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5天,一晃而过,同学们依依惜别。“以后这样的同学会不多了,但大家互相约好,平时在微信群里常联系。现在通讯方便,不管身处何方,电话可以随时联系。”周康靖说。

标签: 海鸥;毕业;同学会;老师;趣事;班主任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