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着力解决村级代办服务难点堵点
江山:推进“最多跑一次”向基层延伸
2017年10月30日 05:41: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梅玲玲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梅玲玲)室外天高气清,室内讨论热烈。“哪些事情难办?哪些事还可更便捷?”10月27日,江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学习十九大精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工作座谈会在江山市贺村镇丰益村村两委会议室召开。

  十九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贺村镇的“跑小二”们以更足的干劲奋力提高行政审批代办质效,实现群众不出村、不出户就能办成事、办好事。

  “当前浙江正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助推服务型政府建设,江山走在全省前列。”江山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振德说,“我们要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解决村级代办服务的难点和堵点,在“最多跑一次”的路上持续领先,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跑小二”是江山市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镇村延伸的一项创新服务。为提高“跑小二”网上代办服务能力,江山将涉及社保、民政、农民建房等群众高频事项纳入浙江政务移动端办理,并专门开发代办功能。

  “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我们‘跑小二’也是以服务和改善民生为着力点。”丰益村党支部书记郑仓旺,也是一名“跑小二”。“村民办事只要动动嘴,我们提供上门服务,他们一次都不用跑。”郑仓旺深有感触地说,只有心系百姓,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同和支持,村风民风也会变得越来越好。

  “你母亲不用特地从杭州跑回一趟,我把人脸识别二维码发你,你帮她安装后就可以在该APP上完成她的养老身份认证。”丰益村的“跑小二”袁宗芽一早就在微信上联系村民姜秀花的女儿徐淑芳,“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每年都要进行一次,大部分老年人不会通过电脑登陆网站下载安装系统软件或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APP认证。”袁宗芽和其他“跑小二”反映村民在浙江政务移动端操作较复杂、市外医疗报销证明多、农民建房审批时间长等问题。“我们就是要来解决这些难点和堵点,力争做得更好。”王振德表示,他们把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作为一个专项课题,听取群众对审批服务事项的意见和建议,跟相关审批部门一起把涉及群众常办的事项进行流程再造,材料精简,完善移动端代办功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最优质的政务服务。

  截至目前,江山“跑小二”代办服务事项达到104项,累计代办量16万余件次,群众办事基本实现不出村。

标签: 最多跑一次;贺村镇;江山市;浙江;改革;农民建房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