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爱写会吹能拍一位学校门卫的“十八般武艺”
2017年12月18日 17:43:03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记者 王雯丽 通讯员 张娆婕

  12月7日清晨6点半,郑庆霆一如往常穿上制服、戴好头盔,站在柯城区华墅乡希望小学保安室外,开始一天的工作。这里也是记者与他约定见面的地方,他说当天要上早班。

  “警察叔叔,早上好!”“早上好。”来上学的孩子热情地和郑庆霆打着招呼,他不好意思地说,“孩子们看着穿制服的都以为是警察叔叔。”

  郑庆霆是华墅乡华墅村人,成为一名门卫之前,郑庆霆做了几十年农民,业余帮别人拍摄婚礼视频。“他是一个深藏不露的高手。”学校老师詹莹告诉记者,这位郑师傅手头的技能很多。

  字好,还能写文章

  上课铃声刚响不久,一位老人蹒跚走过来,隔着铁门询问,“不好意思,听说你字写得很好,能帮我写对联么?”老人说自己叫江卸海云,今年69岁,外甥近日乔迁新居,根据当地习俗,造了新房子就要在大堂里挂上亲属送的对联,对联上写上全家人的名字。

  “我不识字也没法写,听说他的字很漂亮,而且一直乐于帮大家代笔,就找过来了。”郑庆霆答应了老人的请求,接过对联,递过去一个垃圾桶,“学校不准抽烟,快灭了。”

  “好端正秀气的字!”听到夸赞,郑庆霆有些不好意思,“我只念过高中,没什么文化,这算不得书法,就是练练字。”

  他说,练字很大程度也是因为自己从小喜欢写作,还给报纸投过不少稿,“曾经村里的水库渗水,把庄稼冲了不少,大家闹意见,我就写了一篇新闻投稿,发表后就有专家来查看。”

  “通过写作,能帮上大家的忙让我很高兴。”郑庆霆说作为地地道道的农民,这么几十年来都待在村子里,他写的都是村子里发生的故事。他翻出近日发表的文章,还有一些公众号上推出的文章。

  “去年路经附近一口古塘和它旁边的古樟,听附近的老人说,两者相伴已经走过了近500年,便萌发了将故事记录下来的愿望。”郑庆霆说最近他都在写有关村里的人、物、景的文章,他想用笔告诉大家这片土地是多么美好。

  人好,还热爱音乐

  2014年9月,郑庆霆正式成为一名门卫。他说自己曾经组过乐队,本是个音乐青年。“其实就是和村里其他三位音乐爱好者组了个乐队,在人家结婚的时候去热闹热闹,小号就是这样学会的。”

  除了吹小号,郑庆霆在村里人聚会的时候还会表演口技助兴,公鸡叫声、婴儿哭声说来就来,每一个都惟妙惟肖。他说这也是花了很多功夫练习,“大冬天蹲在羊圈里好半天,就为了琢磨羊的叫声。”

  “郑师傅是一个很热心的人,很快和人就熟悉了,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叫他一声就好。”村里人都这样说。“大家觉得开心,我也很开心,觉得自豪。”郑庆霆说。

  其实,他的拿手好戏是葫芦丝,还在衢州市第二届民工才艺大赛上获奖,被聘为衢州市民工艺术团团员。到学校工作他也带上了葫芦丝,放学后会偶尔来一段,有时学生听到了,会好奇地听上一会儿。

  华墅乡希望小学的校长姜军杰告诉记者,有一天傍晚回家的时候,听到一阵柔美的乐声,循声而去,发现门卫师傅正陶醉地吹着《军港之夜》,“吹得还蛮好听的,我就站在那儿听了一会儿。”

标签: 希望小学;对联;门卫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1879284757147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