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47岁的衢州巡特警杨建军 突发脑溢血倒在工作岗位上
2018年01月29日 06:24:0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蕾 陈谊

  杨建军持枪的英姿。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蕾 通讯员 陈谊)1月下旬的寒流席卷大地,47岁的衢州巡特警杨建军突发脑溢血,深夜11时30分倒在工作岗位上。

  1月26日17时22分,杨建军被宣布临床脑死亡。遵照他的生前愿望,家人为他办理了遗体器官捐献手续。他的眼角膜、肝脏、肾脏都无偿捐献给了他人,延续着世间的生命。

  他走了,突然得连诀别都来不及说;他走了,仓促得只来得及在每个人心里留下怀念。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男人?又是一个什么样的特警?

  我们不想用泪水涂抹这个男人的故事,只想从家人和同事的口中,白描出他的样子——

  总爱冲锋在前的“杨哥”

  是衢州巡特警的明星

  你们闭上眼,对杨建军的第一个回忆是什么?

  一个假设性的问题,得到的却是一个出乎意料的答案:笑声。

  平时,同事们都亲昵地叫他为“杨哥”,年纪轻的新警则称呼他为“杨叔”。他是巡特警大队的资深警官,也是团队的开心果。

  有他的地方就有笑声,有什么困难大家也会第一时间想到他。

  “陈记者,我们能不能把对他的回忆写得不那么悲伤?杨哥,他真的是个快乐的人……”

  努力地想用平常的语气来陈述他的故事,但说着说着,战友的嗓音又哽咽了——

  会议室的墙上挂着他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简历,走廊上的先进栏上还有他当选优秀公务员的肖像,从楼梯间到宿舍区,随处可见他持枪的英姿……

  衢州公安局柯城分局巡特警大队的驻地,杨建军的战友们接受不了这突然的离去。

  杨建军是因为爱当警察才来当警察的,这是大伙儿都知道的事情。

  杨建军可以说是衢州巡特警的明星人物,多次获得全市技术比武第一名,个人档案里的2次三等功、8次嘉奖等荣誉记录足以证明。

  同事们、战友们说起他的故事来总觉得数不胜数。

  他们记得,有人在6楼要点燃煤气罐的时候,杨建军撬开了阁楼上的防盗窗,冒着刺鼻的煤气味,一下子将手持打火机的嫌疑人制服在地,关闭、搬离煤气罐,一气呵成。

  他们记得,有人站在医院门诊楼的空调室外机上要自杀,家属、医生及民警劝阻两个多小时无效的时候,又是杨建军孤身潜入现场,突然一跃而起,将她拉入室内。

  他们记得,一名“精神病人”在长途汽车站附近手持铁棍,对过往车辆疯狂砍。路上行人纷纷躲闪,只有杨建军指挥队员两路包抄,将闹事者与群众隔开,自己第一个携带盾牌迎着“武疯子”的铁棍冲了上去……

  他从不掩饰自己警服警枪的喜爱,还酷爱收集各国军警部队的标识、警徽等单警装备。在许多部警方宣传片里,他都会穿着特警服、拿着警枪,摆出很帅的姿势,露一小脸。在网上,你搜索《最美微笑》、禁毒公益微电影《兄弟》、柯城警方原创微电影《亲爱的小孩》等,都能重新认识他。

  据说,杨建军还计划下一步微电影开拍的时候要做执行导演,但可惜的是,我们不知道天堂还有没有摄像机?

  “我把你们带出来

  就要负责把你们安全带回去”

  杨建军爱枪成痴,平时就爱拆枪、装枪、练枪。他枪法好,是大家都佩服的射击教官。

  这还不够,他的宿舍里总还有各种枪模、航模等武器模型。买来模型,装好了,他还专门设计制作了一个木头架子进行陈列。但是,有人喜欢呢,他一点都不吝惜,就说“拿去,送给你。”杨建军喜欢的是拼装的过程,那是一个又动手又动脑的锻炼。

  巡特警大队的运兵车也是他参与设计改装的,他的搭档孙文正带我去看那辆警车,一扇扇拉开门,告诉我:头盔放这里、警棍放那里、盾牌有几种,分别要怎么放……这些都是杨建军琢磨过的,他设计出来的。

  大家按照紧急情况演练的时候,果然是拿起来最快、用起来最顺手。

  熟悉杨建军同志的同事都说,他对警察这份职业的热爱是渗透到骨子里的。他不但时时刻刻都泡在工作上,即使是业余时间也都在研究技战法,学习特警知识和技能,摸索了解先进的特警装备。就在他因公殉职的前几天,还和同事们一起在研究商讨,如何把警用无人机更好地应用到实战中去。

  杨建军作为优秀巡特警教官还写过书,比如教材《巡逻盘问五十问》。仅仅一个巡逻盘问,他能分类描写五十个盘查情形,并且设定语言、动作等操作规范和程序。

  平时他对自己的队员们更是照顾有加。每次出警,杨建军总喜欢说一句话:“我把你们带出来,就要负责把你们安全带回去。”

  “你作为一名警察,怎么像我一样喜欢教书育人?” 偶然一次教师节,杨妈妈发现自己的儿子居然成了“教官”杨老师,还是优秀的那种。

  杨建军开着玩笑回答:“您是市优秀教师、三八红旗手,我得向您学习、努力赶上您才行啊!”

  “如果哪天我不行了

  你们就把我捐了吧”

  出事后,妻子杨晓燕三四天没合眼了。她坚强地撑着处理种种事务,却会在回家前小声念叨:“我怕回家,不敢回家……”

  她说,一回家,看到客厅里杨建军组装的枪模,她就想哭;卧室更是成了不敢进的地方,床头那张大大的结婚照上,那个爱警服爱到结婚都不肯穿西装、要穿警服跟她拍婚纱照的男人,正在深情地望着她……

  “每天中午他都要打电话给我,问我吃了没有,吃了什么。”杨建军的妻子也姓杨,夫妻俩结婚多年,感情极好。

  杨晓燕说,他们俩都是大大咧咧的人。结婚没多久,杨建军有一个习惯,每天中午掐着点儿给她打电话,“平时我总是嫌他烦,忙起来就怪他‘问这么多干嘛呀’……现在好几天没有人来问我吃了没有,吃了什么,我都不适应了。”

  杨建军去世几天,一直很坚强的杨晓燕这样说起了对丈夫的思念,然后沉默了一会儿,没哭。

  杨建军去世的消息,杨晓燕犹豫了一阵,还是选择直言相告二老。公公婆婆虽然异常悲痛,但杨妈妈还是亲手签署了儿子的遗体捐献书。因为杨建军曾经多次很认真地告诉他们,“做人就是要善良,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人生。”不仅是对亲属,对同事们,他都说过“哪天我不行了,你们就把我捐了吧”。

  “我儿子倒在工作岗位上,现在要以另一种方式活下去。”1月26日上午10时许,杨建军76岁的老母亲在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她的悲痛,尽数写在后面的两句话上:

  “儿子,妈妈为你签字。”

  “儿呀,妈签字。”

  这是一个活得有精神世界的男人。这个男人,跟许多人都不一样。

  杨建军简历:

  杨建军,男,汉族,1971年1月17日生,籍贯陕西韩城,大学文化,浙江工业大学(原工学院)机械与制造专业毕业,二级警督。他1992年2月参加工作,1994年11月从警,先后在衢州市公安局柯城分局反扒中队、刑侦大队、城东派出所工作,生前为柯城分局巡特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

标签: 特警;安全带;同事;男人;警服;分局巡特警大队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