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夜访百家话精神:春运前夜的江山火车站
2018年02月05日 15:16:29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祝春蕾 姜伟锋 程伟 汪琼

  【专题】 夜访百家话精神

  1月31日,衢州下起了连夜大雪,但这天晚上6点,火车站货车进入春运,次日凌晨0点,客车进入春运。傍晚,在上海局集团公司金华车务段江山站支部书记方宝田办公室里,一双雨鞋还湿着鞋底,春运前的准备工作紧张有序进行。

  “昨天夜里下了雪,铁路道岔上的信号被雪覆盖,凌晨4点多,我和当晚值班的江山站站长毛华辰及其他工作人员就穿上雨披、雨鞋,对车站的地道、站台、道岔进行除冰扫雪。”方宝田边说边拿出了今年的春运方案,“车站早已经对江山站春运特点进行了分析,并制定了详尽的方案。”

  “江山是劳力输出型城市,江山站的春运客流和义乌、金华等车站正好相反,节前客流少,节后出去客流集中。”方宝田介绍说,根据江山站的春运特点,火车站的工作着力点也不同。节前,春运的重点工作在站台和出站口,节后则是售票厅、进站口、安检口等。“一到春节后,火车站所有的进站口和身份核验机、安检仪都要打开,以保障最大程度的方便旅客。”

  当晚的普铁车站值班员郑建禄告诉记者,春运期间,由于增加了许多临客,两三百辆列车运行图将如一张密密麻麻的“蜘蛛网”,而他们在值班期间的8小时内,要目不转睛地观察每趟列车的运行,并对每一趟经过的列车进行核对和确认,在“春运一日一表”列车运行图上打上勾。一旦发生意外情况,他们需要及时发出信号和指令。郑建禄已经在铁路度过36个春运,今年的春运即将到来,他和同事早已经严阵以待。

  晚上11点半,江山站最后一趟由北京终到江山的G45次早已抵达,但江山站的行车室却更忙碌了,除了普铁车站值班员和高铁应急值守员,机务、工务、电务等工作人员也都到了行车室,与值班人员共同对铁路设施设备开“天窗”进行现场维护和施工。方宝田介绍,这段时间江山火车站高铁区域将进入无车行驶的时期,浙赣普铁既有线江山段下行线也就是他们所称为的“开天窗”期,工作人员要利用这段空档对高铁和普铁进行检修维护,这时候也是行车室各工区的驻站联络防护员最热闹的时候。

标签: 春运;江山;火车站;雨鞋;金华;车站值班员;列车运行图;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