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买一条百元裤子被骗三万多元 网购遇“退款”电话请先联系商家
2018年02月08日 14:59:47 来源: 衢州晚报

  不久前,市民小李在淘宝上购买了一条价值一百多元的裤子。1月22日下午,她接到了“卖家”因安全质量问题要求退货的电话,随即而来的便是一场精心设计的大骗局。

  “卖家”在电话里说她在淘宝上买的一条裤子出现了安全质量问题——甲醛超标,要给她退款。起初小李也心存怀疑,但对方报出了她在购买该件商品时留下的全部个人信息,包括她购买时留下的名字、裤子的型号、颜色,甚至还准确说出了她的收货地址。这让小李完全相信打电话来的就是店铺的客服人员,但“客服”称需要查看她支付宝芝麻信用的额度,并给了她一个微信号。小李照做后,“客服”称其信用额度不够,并随即给她发了一个二维码,让她扫码支付一定额度的钱来增加自己的信用额度,钱随后还她。

  小李就添加对方为好友,并把自己银行卡上的3000元转了过去。之后“客服”让他按照微信上所说的步骤操作,这样钱就返给她了。谁知,对方又说她刷信誉度的打款通道无法打开,不能退款,需要她重新开一个通道。一边听着对方的电话,一边按照微信上的引导操作。操作完以后,小李发现自己的支付宝账户余额多了1800元,对方称这是店家为了替小李开通退款通道之用,并发给其一个二维码让她扫码把1800元退回去,想着本来就不是自己的钱,小李就扫码将到账的1800元退回去了。

  其实,小李并不知道这1800元就是对方诱导她在一网络平台上以她的名义所贷的款,这本身就应该是她的钱。就这样,一心想着退款的小李就在懵懵懂懂中,按照对方的要求又在来分期、安逸花、苏宁任性付等3个平台上贷了款,但最后又把钱转给了对方。至当日晚9时许,小李已支付出去三万多元。

  次日,小李联系对方“客服”核实退货情况,电话却怎么也打不通,她才醒悟可能被骗了,于是慌忙报了警。

  警方提醒,不明来电接听需谨慎,不要盲目相信“网购退款”之类的电话。在网购中,不要转移至其他聊天工具,如微信、QQ等,以防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同时遇到类似“退款”电话,网友可直接联系网购的商家进行核实。最重要的是,不要扫描陌生人发来的二维码或者将手机收到的验证码信息告诉陌生人,一旦发现被骗立即报警。

标签: 退款;电话;商家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