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年味浓:悠悠旧时光,江山户户米糕香
2018年02月08日 09:43:04 来源: 衢州晚报

  春节就要到了,各地的年味也越来越浓。年味是什么?有人说是大地丰收的景象,有人说是亲人团聚的欢声笑语,也有人说是日思夜想的家乡美味……

  在江山,每到过年,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年货,就是米糕。这一带着时间印记的美味点心,香甜的味道里蕴含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祝愿,也唤醒了藏在江山人心中的浓浓乡愁。

  米糕蕴含着步步高升的美好祝愿,一直是江山人逢年过节馈赠亲友的佳品,尤其是婚嫁等重要的场合,米糕是少不了的。

  家中造房子上梁时要做米糕,乔迁或兄弟分家时要做米糕。在江山,女婿归屋,丈母娘的宝塔米糕绝对不能少。归屋那天,丈母娘会用礼盒将米糕叠成宝塔形供奉在“上横头”,叠得越高越好,以此祝贺生活、工作步步高。

  江山人办婚嫁、生日等喜事的回礼也是以米糕、薯花为主。特别是结婚当年或次年,新人做新女婿,丈母娘以及女方家的七大姑八大姨的回礼,米糕、薯花、鸡蛋、粽子、年糕等,多到要用箩筐装,三五担挑回家是很平常的事。

  米糕还有一个妙用——江山人喜欢在幼儿断奶时做米糕给孩子吃。因为米糕取食方便,容易消化,如果将米糕用开水冲泡,就成了米糊,很适合幼儿食用。

  米糕、米糕,顾名思义,它的主要原料是大米。其配比约四成糯米、六成籼米,先将两种米混合浸水洗净、泡水,等米吸饱水后,放入饭甑蒸熟晒干,然后炒熟成焦黄,拌入白糖或红糖。现在,许多家庭还要掺入芝麻、桂花、茴香、橘皮等。然后细磨成粉,入甑蒸熟,切成片状,就成了味道香甜的米糕。

  江山市虎山街道江山底村的毛江法做米糕已有十多年了。他的手艺是从母亲那里传承下来的。“做米糕首先要看天气。天晴是最好的,阴天下雨天不行。”只见他将饭干入锅,翻炒至粒粒金黄,手艺娴熟。毛江法的妻子则在一边将磨好的米粉按比例均匀掺入红糖、芝麻、山楂。然后,将拌匀的食材放到蒸笼里铺开,架在铁锅大灶里。炉灶里的火越烧越旺,米糕的香甜随着热腾腾的蒸汽在屋子里蔓延。

  “我们制作米糕,每一道工序都是由手工完成的,而且用柴火烧要好吃一点。”毛江法说,小时候没啥东西吃,家里人就会做点米糕,“那时候,大人做,我们就帮忙烧火。现在,他们老了,轮到我们继承这个传统手艺了。”

  刚出炉的米糕冒着热气,热呼香甜,十分诱人。不过,这份手艺活由于工序繁复,如今肯做的人越来越少。毛江法很庆幸自己没将米糕这门老手艺遗忘,手工制作的米糕又香又脆,在市场上很受欢迎,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就能卖出近40公斤。米糕,从前茶余饭后的小零食,如今已成为这一家人香甜的生计。

标签: 米糕;江山;丈母娘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