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衢州小酒铺里的故事:日头如琼浆般甘醇
2018年02月18日 20:30: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叶菲 蒋玉婷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叶菲 蒋玉婷)新春伊始,衢州市柯城区石梁镇年味浓浓。集镇修缮一新的主干道上,采购年货的车辆川流不息;街边的整洁的商铺中,红灿灿的年画与春联高悬;相熟的人们,邂逅时笑着给予彼此新年的问候。在热闹的人群中穿梭,不知不觉,记者来到绿海路。一路向南,阵阵浓烈的酒香飘来,让人心生好奇。果不其然,不多久,一块深褐色的招牌——“兴友自酿家酒”映入眼帘。

  “新年好!”记者一走进店里,老板便热情地打招呼。攀谈中才知道,原来兴友便是老板的名字。自上世纪80年底去江西学习酿酒技术后回乡开店,他经营白酒生意已有30年。野葛根酒、黄精酒、橙子酒……店里玲琅满目的各类白酒都出自这位资深酿酒师之手。谈起这些酒,一旁的老板娘语气里是满满的自豪:“我们家的酒,方圆十几里的人都认呢。你看,这壶颜色乌黑的,是存放了20多年的米酒。这酒瓶里是绿茶酒,用去年的新茶酿的,刚酿好时,茶香可浓了……”

  “老板,50斤荞麦烧!”谈话间,进门买酒的老顾客老郑打断我们。他笑着告诉记者,兴友的酒是“石梁小茅台”,他们家必备的“年货”,除了自己喝,还要给兄弟家买点。“兴友,你的店变化真大了呀,比以前宽敞多了,我都要不认识啦!”老郑也坐下加入“群聊”。“是啊,店面改造后,我在老家派溪头村新建一个更大的制酒作坊呢。”方兴友笑着回答。

  方兴友夫妇

  方兴友介绍,以前自己的这两间店面,一间卖酒,一间做仓库,后面还搭建工棚酿酒。那时候,店里空间逼仄,东西杂乱,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随着小城镇整治工作的深入,去年5月,他下决心把工棚拆了,在老家新建了酿酒作坊,打通两间店面重新装修,挂上全新的招牌。镇政府从建筑外立面、路灯亮化、人行道铺装、街面绿化等方面对碧云路、绿海路等5条干道,开展全方位整治提升。“现在,店里环境好了,吸引来更多的顾客上门。新作坊有200多平米,面积是原先的两倍多,生产流程也更为规范。镇里的小城镇整治,成为促使我们谋划未来发展的契机。”方兴友表示。

  这个春节是酒铺翻新后的第一个春节,店里兴隆的生意,让方兴友夫妇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夫妻俩这些年的辛勤经营,让酒的年加工量稳步增加,从五六万吨到10万吨,远销广州、上海等地,全家人靠着这家店过上小康生活。现在,一儿一女都已大学毕业,自食其力,他俩的最大心愿就是把这家小店经营得红红火火。新的一年,他们为自己立下了“小目标”:物色一块地皮做酒窖,满足顾客日益的需求。他们将根据顾客需求,如存放年限、添加材料等,定制出相关酒品。“我们酿的每壶酒都是一份礼物,”方兴友说,“希望每位顾客的日子,都如美酒般甘醇。”


标签: 新春;基层;柯城;年货;作坊;新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