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绿色王国新春融入一抹红 用春天的造型舞动春天的祝福
2018年02月18日 08:13: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焱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记者 马焱)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好,而这恰好也是最难的。过一年,长一岁,应该离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也近一步。不管经历了什么,最后都要回归到生命的本初状态。这,便是最好的。

  刚过而立之年的潘锐,有着同龄人鲜有的沉稳和不争。

  他是社交平台上颇有人气的“植觉先生”。二十出头就凭着自己的能力做到了年薪几十万的花艺造型总监,却突然抽身离去,在杭州西郊的一间平房里,一点点地开始修筑自己绿色的植物王国。而苔藓,便是这个植物王国里的主角。

  这段时间,潘锐的绿色植物王国里出现了一抹罕见的红色,中国红。那是他专门为春节设计制作的礼盒——中国红的礼盒中,是一盆小巧玲珑的绿色苔藓。

  “为了这个春节,以及即将到来的春天,我也是做了一件从没做过的事。”潘锐拿出了专门为狗年春节准备的新春礼盒,红色的礼盒里,有一盆小巧玲珑的苔藓、一个喷壶、一只红包、一份说明书,苔藓也用红色的纸细致地包裹好,贴上封条,等待有缘之人将它开启。“工作室办了那么多年,今年是我头一回做新春礼,也是头一回有红色的物件出现在我的工作室里。”

  红色,喜庆、吉祥;绿色,安静、淡然。两者结合在一起,强烈的对比并没有显得格格不入,反而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视觉效果。而首次将红色元素带进自己的绿色植物王国,潘锐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一是因为,红色原本就是春节的专属色,二是因为,我也希望新年能给自己带来新气象,让新鲜的元素给我带来更多创作灵感。”

  就在前两天,大部分人都在热热闹闹过大年的时候,潘锐提着篮子去了位于富春江东南部的芦茨湾寻找苔藓。“此处苔藓较多的是,狭叶链齿藓、大灰藓、真藓、绿羽藓、牛毛藓、真藓、立春苔、砂藓、匐灯藓……”说到这些苔藓的名字,潘锐如数家珍。

  潘锐对苔藓的爱不是没来由的。20岁以前的生活,对于潘锐来说,并不容易。跑过无数个城市,干过很多份工作,为的就是养活自己。他没叫过苦,没嫌过累,咬咬牙,都坚持下来了。而当拿着几十万年薪,可以不必再为生计奔波,甚至可以过上像样小日子时,他却开始彷徨了。

  五彩斑斓的花儿并没有给他带来明媚的心情,反倒是办公桌上一小盆养了很久的苔藓,让他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看似卑微的苔藓,生命力极强。只要有一丝阳光,一点雨露,它就会努力地向上生长。”潘锐觉得,这就是苔藓的“人格魅力”,偏安一隅,不争不抢,默默生长。即便一段时间缺水少光,变得黯淡失色,但只要一有机会便能重新焕发生机。

  “这,难道不是我吗?”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潘锐——圆寸头、黑框眼镜、一身中式粗布衣裳、一双布鞋,一手土满身尘地在院子里东掘掘西挖挖,仿佛是一位在这里住了一个世纪的隐者,又好像是一位将时间凝固的高人。

  这个让潘锐愿意将生命中的每一秒都倾注其中的院子,也就是文章开头说到的植物王国,是他2012年在杭州外桐坞村开的工作室。

  植物王国里到处都是他种下的植物,盆子里、院子里、墙壁上、屋顶上,几乎快要看不到平房原本的样子。当然,这其中,苔藓依然是他的最爱。

  过年这几天,当大部分人都在吃吃喝喝的时候,他却拿着小锄头,上山踏青。“踏青不仅仅是为了欣赏风景,更是为了寻找我心爱的苔藓。”潘锐说。工作室里大部分苔藓,都是潘锐到大自然中找寻来的。为此,杭州大大小小的山,他几乎都爬遍了。在植觉先生的个人微博里,有一段潘锐制作苔藓盆景的小视频。一只圆盆、一捧土、几块乱石、几片苔藓,最终在他的手里变身为一盆青山。

  方寸之间,凝固了整个春天。


标签: 苔藓;新春;潘锐;绿植;盆景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184493514618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