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瀚海”农业带莲花橘农迈上转型路
2018年04月17日 15:58:24 来源: 衢州日报 胡宗仁 江玥

  田地里新移栽了一株株柑橘新品种甜橘柚苗,相邻的橘园里,农户把椪柑树的枝丫砍了嫁接了甜橘柚的接穗。这是4月11日,记者在衢江区莲花镇犁金园村犁头山自然村见到的情景。

  “新苗是4月9日开始移栽的,新种了2亩。”犁头山自然村的许国庆正与妻子在移栽甜橘柚苗,他告诉记者,这些甜橘柚苗是衢州瀚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去年叫农户先种在橘园,再移栽到大田的。“今年,我还嫁接了2亩甜橘柚。我们农户只要种好、管理好甜橘柚,等结果子了,由公司包收购、负责销售。我相信,改种新品种能让大家赚到钱。”

  隔壁田块的村民林国良正在给新移栽的甜橘柚苗施肥。“移栽已20多天,施肥让它生长得更好。”林国良告诉记者,去年他家采摘了7500公斤椪柑,今年3月以每公斤0.5元的价格卖掉。今年,他新种和嫁接了3.5亩甜橘柚,希望改种新品种能多些收入。

  “衢州柑橘只有转型才有出路。”衢州瀚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去年3月成立的,公司总经理蒋立新说,农户应该种些市场认可、消费者喜欢的水果,才能赚到钱。

  蒋立新的老家就在犁头山自然村,他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杭州工作。早在2014年,一个朋友送给他一箱庆元的甜橘柚。“自己吃了一个,就被同事一抢而空。”蒋立新说,甜橘柚同胡柚相近,风味甜而清爽,消费者喜欢。2016年清明节一过,他就从庆元带回甜橘柚接穗,叫父亲开始高位嫁接。

  蒋立新的父亲种了多年柑橘。刚开始,他只嫁接了1亩甜橘柚,现在有6亩。“2016年种的1亩甜橘柚,去年就挂果,采了470公斤。”在蒋立新的老家,蒋立新拿出剩下的几个甜橘柚给记者品尝。虽然已到4月,记者剥开一个,尝了尝,果汁多,味道蛮甜的。

  有了父亲的实验,蒋立新就成立公司,开始引导农户种甜橘柚。去年3月,他从庆元引进6万株甜橘柚苗,发动犁金园、莲东村的5个自然村700多户村民种植。为了让村民种好、管理好甜橘柚,去年11月,公司组织了40名农户去庆元的甜橘柚基地参观取经。品尝了庆元的甜橘柚,看到甜橘柚每公斤卖20元,农户信心足了。

  一年后,这些橘苗80%成活了。

  “今年,一些农户在技术员指导下,利用椪柑树嫁接甜橘柚。”蒋立新介绍,今年3月20日起,由公司提供接穗,一些农户将椪柑树嫁接成甜橘柚。犁头山自然村已经嫁接80亩甜橘柚,其他村的农户嫁接了10多亩。

  犁头山自然村的林金荣一直协助公司做农户的引导工作,他也带头转型。今年,林金荣将100多株8年的椪柑树,嫁接成甜橘柚。“我新种了3亩甜橘柚,嫁接了2亩。”林金荣告诉记者,通过参观、考察市场,大伙儿将椪柑树嫁接成甜橘柚,过两年就有效益。“没投产前,农户可以在橘园套种甜瓜增加收入。”

  蒋立新告诉记者,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带领村民改种新品种,主要是想在这些村建成连片的柑橘新品种基地。公司的目标是通过几年发展,新种甜橘柚1200亩、嫁接800亩,争取让更多农户走转型路增收。

标签: 甜橘柚;农户;犁头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