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开化文明传习从为妈妈做道菜再出发,焕发乡村新气象
2018年05月13日 09:53:24 来源: 开化发布

  “‘三层楼’是我们‘全闽宴’中首推的一道菜品,今天我就给姐妹们现场制作下这道菜。” 5月11日上午,开化县 桐村镇在裴源村文化礼堂举行新时代文明传习活动——“感恩有你 我为妈妈做道菜”,邀请镇里有名的厨艺达人传授桐村地方菜的独门制作技艺,油一热,向来自全镇各村的50余名妇女就自动围拢了上去,靠前学习,有些人边看还边用手机录制视频。

  萝卜干打底、粉丝为主、猪肝铺面,三种食材组合在一起,当地人给它起了个好听的名字——“三层楼”。在开化,“三层楼”可以说是桐村的代名词。这道传统名菜每当过年过节、红白喜事、招待贵客,都会被热情的桐村人端上餐桌。

  说起三层楼,可以追溯到明末清初,那时好客的桐村人是以笋干作底料,中层用粉丝,上层用猪肝铺面,一大碗里盛三种菜。民间有顺口溜赞曰:“下层竹笋节节高,中层粉丝万年长,上层猪肝千片好,代代儿孙把名扬 。”为了丰富餐桌内容,聪明的桐村主妇又将各种荤菜制成汤汁浇在粉丝上,因此就有了猪肝三层楼、肉丝三层楼、猪舌头三层楼、豆腐三层楼等。

  黄石村的村民尤水英挤在队伍前认真听仔细看,她表示:“我想学起来做给家人和隔壁邻居们吃,不好好学不行。” 杨桂香是王畈村人,这几天她与村里的姐妹们每天都到镇里的农村实用人才农民技师(中式面点师)培训班学手艺。她告诉我们,她想多学些手艺,刚好能做给60余岁的妈妈和婆婆吃,以表达自己对她们的崇敬和谢意。

  “从闽南迁徙来的桐村人在传承与纳新中形成了独特的饮食文化。桐村菜色香味俱佳,既有乡愁,又有开拓。今天的文明传习活动既传承了本地特色的美食文化,又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在全镇营造感恩母亲的浓厚氛围。” 桐村镇宣传委员相告,近年来,桐村镇以文化礼堂为阵地,开展新时代文明传习活动,先后开展了教育教化进礼堂、乡风乡愁进礼堂、礼节礼仪进礼堂和文化文艺进礼堂等活动。在传思想,习理论方面,镇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文化礼堂理事会制等。在传文化,习礼仪方面,桐村先后在文化礼堂开展村干部就职礼、七岁开蒙礼、重阳敬老礼春节祈福迎新礼等礼仪活动,组织和引导群众唱“村歌”、办“村晚”活动,开展“三层楼”农事体验活动、竹文化节活动等使广大群众在寓教于乐中传习传统乡土文化,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她同时相告,在传新风,习美德方面,镇里则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婆媳、身边好人评选等“最美”系列评选宣传活动,弘扬最美精神,培育文明乡风。“今年4月,人民日报官微就发布了建丰村92岁老人方来友,上门替人理发69年,每次只收3元钱的暖心事迹,仅6个小时阅读量突破200万。人民网、半月谈、环球网、 光明网、视觉中国、浙江在线、羊城晚报等诸多媒体报道,赢得众多网友点赞。”在民俗家训方面,桐村的黄石、杜坑、裴源等村从家庭做起,提炼好家训,培养好家风,开展立家训、树家规、正家风活动,在自家门前亮“家训”,打造了闽风长廊、竹文化长廊等,形成了向上、向善、向美的村风民风,提升文明素养。下步,镇里将继续以农村文化礼堂为主阵地再出发,丰富活动载体,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内涵建设,通过声音传、服务传、文化传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文明传习活动,向群众传思想、传文明、传新风、传文化,传技能,促进乡村振兴。

  (原标题《母亲节将至,开化文明传习从为妈妈做道菜再出发,焕发乡村新气象~》。编辑 邵倩)

标签: 文化;礼堂;粉丝;猪肝;新时代;村镇;妈妈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133547531314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