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勃勃生机绿中来
——巨化发展循环经济纪事
2018年06月10日 07:33: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邓崴 张帆 毛广绘 通讯员 张紫微

  浙江在线6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崴 张帆 毛广绘 通讯员 张紫微)让工业企业实现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是保护、发扬浙江生态优势,打造“绿色浙江”的重要一环。巨化近年来的变化表明,即使是一家老化工企业,只要下定决心摒弃传统高污染、高能耗的生产方式,用清洁生产的要求转变生产方式,用循环经济的理念拓展产业链,完全可以走上科技先导型、资源节约型、清洁生产型、生态保护型、循环经济型的绿色发展之路,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题记

  端午将至,衢州城南千塘畈的一片枇杷林里,金黄的枇杷挂满枝头;不远处的坡地树丛里,澳洲鸵鸟探头探脑,信步觅食;池塘里,碧波荡漾,鱼翔浅底……

  这里不是什么农庄果园,而是巨化集团的一角。池塘里的水来自巨化污水处理厂排放的中水,枇杷林边上就是巨化的固废处理场。陪同记者参观的巨化人说,到了冬天,还能见到南徙的天鹅、野鸭等来此产卵、越冬。

  对一家已有60年历史的老化工厂而言,这是一片独特的风景。巨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仲明说,巨化地处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上游,又是大型化工联合企业,抓好循环经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不但是践行社会责任的需要,更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内在要求。

zjrb2018061000001v02b019.jpg

  森林环抱的花园化工厂

  巨化是我国自主建设的第一个大型联合化工企业,曾是我省最大的化肥厂,如今是全球最大的氟制冷剂生产企业。

  走进这个“十里化工城”,处处绿意盎然:生活区有南北公园,厂前区有森林公园,北大门有湿地公园;生产区内,丁香、香樟、樱树、玉兰、雪松……随处可见。

  住在巨化招待所,一早就被鸟儿叫醒。巨化人说,近年来连白鹭都在生产区门口的树林里安了家,还能看到珠颈斑鸠、赤腹鹰、黄眉姬鹟……

  曾几何时,巨化厂区虽也有些绿化树,但以夹竹桃为主。夹竹桃生命力强,耐酸耐碱,能吸粉尘和有毒气体,一直是化工厂绿化的当家树种。

  “那时只有种夹竹桃才容易活,而现在连对烟气敏感的五针松都长得很好。”巨化健康置业事业部总经理步红祖指着生产装置旁的一株五针松,自豪地告诉记者。

  生机勃勃的绿色,昭示着企业与自然的和谐平衡,蕴含着产业与生态的良性循环。这背后是巨化践行绿色、低碳、环保、生态发展理念,严格源头防控,发展循环经济的不懈努力。

  近年来,巨化大力推进生态化循环经济改造:淘汰27套大型生产装置,光土地就腾出1517亩;应用先进生产控制系统,从源头减少“三废”;实施环保提质、提标、提速,投资5亿多元改造燃煤电厂,排放水平已优于天然气电厂;近3年又投资3亿多元增加环保装置。

  改造前,巨化最高日消耗生产用水95万吨,但通过中水回用、节水生产等,不但用水量比15年前减少了63%,外排量更减少90%,外排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的一级B排放标准。“巨化的主要排渠口设有在线数据屏,接受社会实时监督。”巨化生产运营部部长郑积林说。

  “生态巨化”“森林巨化”已成为巨化的新名片,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化工企业的认知。2017年,《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执委会委托世界银行来巨化开展ODS(消耗臭氧层物质)核查,世界银行一位华人专家考察后对巨化负责人说:“这一路看过来,巨化给中国化工企业争了脸面!”

  “动”“静”结合的企业小循环

  很长一个时期内,巨化一直生产尿素、“三酸两碱”、电石等传统化工产品。今天,高能耗、高污染、市场效益差的传统产品被砍掉,以氟化工、氯碱化工、煤化工和石油化工为主的产业格局已经形成。各产业链纵向延伸、横向耦合,打造“动脉产业”“静脉产业”互补发展的循环经济生态体系,形成“资源→产品→再生资源→产品”的循环经济圈。相比15年前,巨化的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了73%。

  上世纪90年代巨化二次创业的当家品种氟利昂,如今已被淘汰,升级为国际先进新型环保氟制冷剂。巨化在国内率先将其实现产业化,并延伸至更高附加值的氟聚合物、氟材料的规模化生产,成为国内氟化工龙头企业。

  创业“老三厂”之一的电化厂,如今已变身氯碱新材料事业部,生产聚偏二氯乙烯(PVDC)。这种用在双汇、金锣等知名火腿肠上的新型食品包装材料,曾长期依赖进口。巨化潜心研制30年终获成功,产品反向出口日本、欧美,产能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三。

  同样从电化厂衍生出来的高纯氯气、高纯氯化氢生产线,如今正助力制造“中国芯”。工程师张云锋告诉记者:“巨化在国内率先建成完整的湿电子化学品产业链,生产的高纯度电子气体已被中芯国际、华虹宏力等芯片企业采用。从普通氯气到电子级高纯氯气,价格涨了数百倍。”

  目前,巨化对氯碱化工和氟化工产业间的氯元素梯级循环利用,在全国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产品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行走在巨化厂区,管廊纵横交错。“这些管廊好比巨化内部产业循环的血管。”巨化安环部部长郑积林介绍,以“氯、碳、硫、氢、氟”等元素的循环利用为特色,巨化已经形成了十余条纵横交错、产业梯度发展的循环经济“动脉产业”链和处理“三废”的“静脉产业”链,原料、产品、中间品、副产物、废弃物“吃干榨净”,降低了生产消耗,极大减少了用能和排放。

  “巨化坚持走科技先导型、资源节约型、清洁生产型、生态保护型、循环经济型发展道路,营业收入、上缴国家利税、全员劳动生产率、职工收入等10年来都实现了翻番,净资产增长2.5倍。”巨化集团总经理周黎旸说,近年来巨化先后被评为全国循环经济先进单位、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全国50个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中化工企业仅两家,巨化名列其中。

  和谐共生的园区大循环

  在衢州工业生态体系中,巨化处于一个重要的关节点。“巨化对衢州工业的贡献,怎么评价都不为过。对衢州高新区来说,可以说没有巨化就没有高新区的今天。”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衢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郑河江说。

  巨化的循环经济产业,为高新区构建了一个适合化工及新材料企业发展的生态系统,不但给园区企业提供热、汽、水等公共服务,提供生产所需的化工原料,还承担了大部分的污水和固废处理。很多化工及新材料企业对这一便利很看重,韩国晓星集团、杉杉股份、中硝康鹏、中科锂电、北斗星……近年来纷纷落户衢州高新区。

  2011年,华友钴业准备在国内新建生产基地,走了全国36个城市,最终选择了衢州,在离巨化两公里远的地方建起了华友衢州产业园。“紧邻巨化,可以方便获取巨化的化工产品、热蒸气,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也解决了废弃物的处理问题。”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方圆说,如今华友已成为全球钴行业的领先者。

  巨化参与投资上亿元的输送蒸汽、工业水、氢气、氨气等原辅料的综合输送管廊,从巨化通向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众多企业。集聚区高新园区块84家企业有55家用上了巨化蒸汽,每年供热近百万吨。同时,50余家企业每年有125万吨污水回送巨化处理。

  以循环经济(静脉产业)基地为依托,巨化对衢州市的工业固废、医疗废弃物、餐厨废弃物进行区域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让废弃物变身再生资源,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平衡。基地建成后,将达到年处理城市固废60万吨、工业固废60万吨、污水1050万吨的规模。

  “目前形成的已有‘餐厨废弃物→有机肥等’‘生活污水→绿化、道路洒水等’多条联通巨化和周边的‘静脉产业链’。”巨化下属的衢州市清源生物科技公司经理詹仙争说,“像衢州城区大小饭店的餐厨废弃物都要汇集到我们这里,经无害化处理后成为上好有机肥。”

标签: 循环经济;产业链;废弃物;高能耗;科技先导;清洁生产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