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每年千万资金扶持 让设计草图变身漂亮房子
第二届衢州民宿设计国际大赛收官,5支团队脱颖而出
2018年06月20日 06:47:4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鲁佳

衢州柯城区

美国摄影师Bill Hobbs在现场讲述他的衢州印象。

浙江理工大学团队在路演中展示民宿文创衍生产品。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鲁佳)隐居禅修型、文创艺术型、青年旅舍型……一间间独具特色的民宿呈现眼前,也许不久的将来,设计草图就将化身“漂亮的房子”隐逸在衢州的山间。

  6月14日,由衢州市旅游委员会、柯城区人民政府、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报旅游全媒体中心、柯城区旅游委员会承办的第二届衢州民宿设计国际大赛颁奖仪式暨“人才、产业、活化——民宿与乡村振兴”2017年衢州乡村现场会在衢州柯城区九华乡召开。

  民宿设计大赛比赛结果揭晓,5支团队脱颖而出,分获最佳生态空间奖、最佳环境艺术奖、最佳绿色设计奖、最佳创意设计奖、最具价值投资奖。

  引入禅意文化

  废弃小学变养生民宿

  位于浙闽皖赣四省交界的衢州,基于乡村旅游的不断发展,其绿水青山正呼唤着更多诗意的点缀。

  第二届衢州民宿设计国际大赛于去年12月在上海拉开帷幕,大赛共收到全国各地80多位设计师报名,近30组设计团队参与踩线,征集有效作品近50组。

  6月14日,比赛结果正式揭晓,经过参赛选手的现场路演,5支团队脱颖而出。其中,浙江工商大学夏海锋团队荣获最佳生态空间奖、广东海外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李嘉嘉团队荣获最佳环境艺术奖、浙江大学GFSM团队荣获最佳绿色设计奖、浙江理工大学洪荒之力团队荣获最佳创意设计奖、衢州学院杨胜团队荣获最具价值投资奖。

  绿色、生态、创意引领了整个基调,设计作品体现了浓重的乡村情怀。来自浙江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陈昊旭和苏亚萍对钱报记者说,他们的设计是将废弃的九华乡荞麦坞小学改建成养生型的文化民宿,“因为衢州是南孔圣地,我们考虑引入禅意文化,景观上打造农耕田园的氛围。”团队一共有6名成员,分别负责室内和景观的设计。在路演中,他们的展示让人眼前一亮,不仅在于虚实结合的设计视频,还在于他们连民宿后期的文创衍生产品也设计好了,甚至带到了现场。

  “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浙江理工大学团队和浙江大学的作品,前者的3D建模创意设计非常用心,而后者侧重于环保理念,非常值得提倡。”作为评委之一的衢州市旅委副主任樊笑安告诉钱报记者,民宿大多远离城市,基础设施比较一般,环境承载能力也弱,在如今越来越注重民宿舒适度的状况下,更要注重生态,这也是今后民宿发展着重强调的。

  通过系列奖励和扶持政策

  转型升级一批高端民宿

  “最开始,衢州的民宿大多是规模比较小的传统农家乐,有将近900家,这些民宿的特点是低、小、散,不太符合年轻一代的消费观。”樊笑安向钱报记者介绍,2016年11月,衢州出台了关于鼓励促进高端民宿发展的意见,每年拿出一定资金发展,像江山、开化、常山等地区,都是每年千万资金扶持。而且扶持方式也转变了,以前仅仅是对农民进行床位补贴,而现在的奖励则相对集中。

  两年不到,已经体现出效果。到今天为止,衢州已经涌现了一批精品民宿,包括省级的金宿、银宿。

  唯一一家金宿圃舍就位于此次活动举办地柯城区九华乡,从九华乡妙源溪一路进来,有三四家高端民宿,都各有主题,这些民宿现在周末都要提前预订。

  “发展民宿经济是柯城区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引爆点。”柯城区旅委主任施萍告诉钱报记者,柯城区2005年开始做农家乐,档次不高,需要转型提升。柯城区也是衢州率先出台一系列奖励政策的,每年1000万扶持基金,到2017年,柯城区自己已经评定了22家星级民宿。这些民宿有些是引入社会资本,有些是返乡青年创业,有些是带着情怀或是有经营民宿经验的外地年轻人,对当地民宿的转型提升带动作用非常大。

  因地制宜做优做强

  探索衢州民宿的发展之路

  乡村民宿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储备、产业的规模、以及对乡村和建筑的活化。如何将“人才、产业、活化”三方面有机地糅合,并运用到衢州民宿的良性发展中?

  在当天的衢州乡村现场会上,来自旅游行业的专家学者们就衢州的乡村发展特色、因地制宜的开发规划、民宿的规划设计、投融资、经营模式、服务管理等多方面展开讨论,开启了一场思维碰撞。浙江农林大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专硕)研究生导师李健在演讲中表示,村落景区让乡村焕发出了全新的生命力,乡村从外部输血的模式转化到自我造血的模式,并基于乡村旅游开始不断展现其乡土文化的原始生命力。“未来的乡村旅游将是一个村与景协调,村民与游客交融的充满无限可能的美好景象。”

  “在柯城区,民宿业的发展将有一些新动作,比如三四个村形成民宿集中村,“这是我们刚刚启动的创新载体,叫做微民宿,农户们单打独斗可能比较困难,但是把闲置的房间租给社会资本,10户农户集体打造一个高端民宿,这样就转型提升了。”施萍介绍说,准备先试点10个村,有相应的奖励补助。

  此外,就在九华片区附近,被批为国家级森林运动小镇,汽车越野赛道6月已经开始比赛了,也将会给当地民宿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

  “民宿业主是乡村旅游的导游员,乡村农产品的推销员,也是美丽乡村的宣传员。”施萍说,“西山田园乡宿柯城”是柯城乡村旅游和民宿的统一品牌。

  今后,衢州的民宿产业发展将会两头抓,在政策上继续给予扶持,既发展高端民宿,也发展普惠大众的民宿。”樊笑安对钱报记者说,一方面也要因地制宜,有条件地发展,有些地方可能并不适合做民宿,就需要转型其他产业;另一方面,要在做大的基础上做优做强,实现产业化。“多一些民宿评审等引导,出现一批标杆民宿。”樊笑安说,“我们还有一个想法是成立衢州民宿协会,让所有业主抱团发展,客源信息互通,互利互赢。”


标签: 衢州;民宿;设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2029971777929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