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山海协作丨当资金碰撞技术 农业项目演绎出怎样的火花
2018年06月15日 12:18:46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

  念好“山海经”,唱好“协作曲”。16年来,杭州与衢州互帮互补互学,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新时代新征途,两地牵手谋新篇,要在全省走前列、作示范,实现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

  6月中旬,浙江在线杭州频道记者走进一线,发回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最新报道。

  摄影 许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鱼子酱是怎么生产出来的?万亩荒山如何变成良田?不受到自然光照植物能育苗吗?……这些问题的答案,藏在一个个杭衢山海协作项目里。

  6月14日,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进入第三天,联合采访团探访了3个颇有意义的农业项目。当“海”的资金和“山”的技术相碰撞,会诞生怎样的火花?

  摄影 许军

  千岛湖好水养育衢州好鱼

  中国鱼子酱“征服”世界

  鱼子酱有多昂贵?它比肩鹅肝酱、黑松露,有着“软黄金”的美誉。但你可能不知道,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鱼子酱生产商就在衢州,去年出口量60吨,超过全球鱼子酱产量三成,今年预计产量将达70吨。

  这家公司有个“霸气”的名字——衢州鲟龙水产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这是2009年由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成立的,总投资2.5亿元。主要产品“卡露伽”牌鱼子酱,直供德国汉莎航空头等舱使用。

  鱼子酱来源于雌鲟鱼腹中的卵,怎样养好鲟鱼成了制造优质鱼子酱的基础。“我们在衢州生产基地为鲟鱼搭建了‘婚房’‘产房’‘幼儿园’,等它们长到6个月大,就送去千岛湖养殖。”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千岛湖鲟鳇鱼养殖基地有着573平方公里原生态水域,采用模拟鲟鱼野生状态的网箱养殖模式,丰富的溶氧和充分的水交换,从源头上保证了原料雌鱼的高品质。待到雌鲟鱼接近性成熟状态时,又会被运回衢州加工生产。

  一条鲟鱼,始于衢州,浸润于千岛湖优质水环境,再取其精华,从衢州直送杭州、上海机场,空运至海外客户的餐桌。中国鱼子酱“征服”世界的背后,离不开近10年来杭衢两地产业发展的紧密相连。

  摄影 许军

  荒山变良田产“千斤粮”

  打造联合国食安创新项目

  在衢州衢江区富里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目所能及,都是随风摇曳的水稻。谁能想到,两年多前,这里还是荒山野岭,被村民戏称为“江南北大荒”。

  这个总面积1.8万亩的试验区项目,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土地综合开发项目,已被列入全省首批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名单。该项目依托于衢州与杭州、宁波建立的山海协作,其中杭州宋都集团、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负责后续运营管理。

  水稻长势喜人,自2016年8月开工以来,项目区已完成水田垦造9527亩,种植早稻9100亩,去年晚稻平均亩产达450公斤,部分区块达到“千斤粮”效果。眼看荒山变良田,周边村民啧啧称赞:“原来是荒山野地,现在看上去都绿油油的,从前做梦都想不到。”

  环境美了,村民的口袋也鼓起来了。“大家都愿意来水稻田打零工,多的时候有五六百人。”衢江区土地整理中心副主任郑利刚说。

  现在,杭州还将继续出力,让这一项目实现再升级——去年底,衢江区政府、宋都基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三方共同签署协议,计划投资100亿元,以试验区为核心,积极打造联合国世界食品安全创新示范区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辐射全省及华东地区的大型食品安全产业生态集群。

  网络图片

  余杭资金扶持柯城农业科技

  小小秧苗或将投桃报李回杭

  你有没有想过,植物可以不经太阳光照,照样蓬勃生长?这一“奇迹”,在衢州中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在山海协作工程中,杭州余杭连续两年共出资60万元,资助位于衢州柯城的中恒农业发展LED育苗项目。

  中恒农业从2010年开始研发LED植物灯,并于2015年建成了国内首座全人工光LED灯智能化育苗工厂。“我们在完全无自然光的情况下,成功培育出西瓜、茄子、苦瓜等各类蔬菜瓜果秧苗。”董事长善新民告诉记者。

  尽管用LED植物灯育苗,可以不用“看天吃饭”,但农民心中依然打鼓:“没有见过太阳光,苗能不能长?产量怎么样?”善新民说,公司在全省几十个乡镇进行了田间试种,结果表明LED植物灯培育的秧苗抗病性和长势更好。“现在我们的秧苗成了农民的宝贝,春天他们都到厂子门口排队买。”

  善新民坦言,开发LED植物灯技术难度高、挑战大,而余杭区给了公司莫大的帮助。“余杭连续两年一共给了我们60万元,这是公司获得过的最大资助,余杭政府的支持增加了我们继续做下去的信心。”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善新民说,公司正在考虑对余杭的产业回馈,比如将培育秧苗推广到杭州周边地区的农村,为杭州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尽一份力。

标签: 衢州;秧苗;鲟鱼;杭州;千岛湖;农业科技;良田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