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3个衢州家庭在莆田找到失散多年的女儿
2018年06月25日 10:11:09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记者 毛慧娟

  “已经有三个衢州父母在福建莆田这边找到他们的女儿,希望你们能报道一下,让更多衢州的父母知道这个事情,可以往这边来寻亲。”日前,来自福建的寻亲帮帮团志愿者陈书联系记者。

  记者随后联系上衢州的寻亲志愿者海燕,“如果不是通过DNA数据比对,这三个家庭还在衢州范围内找女儿,还以为他们的女儿是被抱养到了衢州的好人家,可实际上这些孩子从小就被卖到莆田那边。”6月21日下午,海燕跟记者分享了这三个家庭的寻亲故事。

  找了34年, 他们一直以为女儿就在衢州

  据海燕介绍,从2017年5月得知有中间人把衢州这边的孩子卖到福建那边去后,她就把手头的三四百份衢州父母的DNA数据,送到福建的寻亲帮帮团那边,进入他们的数据库进行比对,中间有新的数据也一直保持更新。到今年6月,已经有三个成功案例,分别是2017年9月的赵荔琼和今年5月比对成功的陈爱香和6月比对成功的张淑容,都是衢州父母找到莆田女儿。

  “赵荔琼是柯城区石梁镇的,她养到快两岁时候被中间人‘骗走’。她家还有两个姐姐,当时一个女的跑来说:‘我家有个亲戚在衢州城区,家里很有钱但不能生孩子,想抱养一个,你家没儿子,那么多女儿也养不过来,这个女儿我帮你抱给我亲戚养’。当时这个中间人还承诺一年可以见两次孩子,谁曾想从那以后就和女儿失去了联系。”

  实际上,在赵荔琼被抱走的第三天,一家人就开始了漫漫的寻亲路,不过原来一直在衢州这边找。很早就知道自己是养女的赵荔琼,之前一直在福建长乐那边寻找亲人。2017年9月的时候,赵荔琼妈妈做了DNA数据登记,没想到才十几天就通过比对找到了人。

  “当志愿者告诉我在衢州找到我父母了,当时我真的恨不得第一时间就飞奔到衢州来。”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妈的赵荔琼终于在34年后见到了家人,唯一的遗憾是亲生父亲已经不在。

  据海燕介绍,赵荔琼一家原来一直在青海西宁市做生意的,认亲成功之后,今年一家人到衢州来发展,“今年正月以后孩子们也转到这边来读书了,一家人团圆,多好啊!”

  说是抱给衢州机场指导员,其实是被卖到福建

  陈爱香和张淑容都出生于1982年,都来自常山县。

  陈爱香是家中的第四个女儿,被隔壁村的一个大妈抱走。“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陈爱香的姐姐写给陈爱香这样一封信,信中写道:“三十六年前的八月,爸妈忍痛将你送给别人,可过后没一会儿就后悔了,流着泪水向渡口赶,可是没赶上……每每村中有人去福建打工,就托人打听,尽管结果不尽人意,但我们始终没有放弃。”

  偶然的机会得知“五一”的时候衢州有场寻亲会,陈爱香的父亲赶去做了DNA数据入库登记,结果半个月多一点时间,就得到了好消息。陈爱香在莆田已经结婚。当双方接通视频的那一刻,父亲和母亲抹着泪水连说对不起。6月初,衢州的家人赶去莆田与陈爱香团聚。

  而排行老六的张淑容是出生两个月之后,被自己村上的一个大妈抱走的,当时家里父亲病重。这个大妈说是抱给衢州飞机场一个指导员,说指导员老婆不能生育,抱给他们家抚养肯定好,还说十八岁之后养父母会告诉她真相,让她与亲生父母见面。没几年,那个大妈就去世了,然后就没消息了。这么多年,家里人一直挂记着这个事情,也到处找却没找到。

  张淑容从小就知道自己是被抱养的,养父母对她很好。张淑容的母亲也是5月才做了DNA数据采集,结果差不多半个月就找到了。当志愿者把比对成功的消息带到张淑容家里,双方开始视频通话,妈妈也对张淑容解释了原因。“我不怪你们,能找到就已经很开心了”,张淑容说她已经觉得很幸福了。

  6月4日比对成功,6月5日一家人就赶到张淑容所在的城市,一家人团圆。“小时候就会梦到自己的父母来接自己,今天梦想成真了!”在火车站见到的那一刻,母女俩相拥哭成了泪人。

  “据我了解,当时把衢州的孩子卖去福建那边的,很多是用类似的借口,这个‘指导员’的说法我不止听一个寻亲家长说过。”海燕说,其实像上述三个比对成功的已经算是幸运的,当时孩子送到福建那边的时候,有不少在半路就夭折了。

  寻亲在继续,还有多少“莆田弃女”来自衢州

  福建莆田部分贫困山区、沿海贫瘠地区,曾长期有收养弃女的习俗。相关报道显示,大规模收养主要集中于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初,除了无法生育需要养女、增加分田到户和分口粮名额等原因,收养的女孩更多是作为童养媳,成年后同养家哥哥婚配。

  “莆田弃女”来源以福建长乐为主,还包括省内的闽侯、宁德、连江等地,部分远自浙江、海南、江西等省。据莆田、长乐两地寻亲组织保守估算,莆田收养的弃女的总量数以万计。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莆田、长乐等地养女、亲生父母加入寻亲大军,寻亲者们于2015年组建了互助公益组织“寻亲帮帮团”。而让衢州父母和莆田女儿匹配成功的DNA数据库就是由帮帮团创建维护。这个数据库里目前已经有9000多份DNA数据,其中女儿方7000多份,父母方2000多份,几年来已经有300多个家庭因此而相认。

  近几年,在衢州的寻亲者渐渐也聚集在一起,不少人成为志愿者,他们还拉了一个微信的“衢州寻亲群”,海燕就是这个群的群主。“我老公的姐姐也是小时候被抱养,我们2010年的时候开始找,到现在还没有消息。”

  “从上世纪70年代一直到1995年,衢州大部分弃婴通过相关部门抱养到山东,而私底下估计有几千个女婴是被中间人(有的地方称为大妈、媒婆)骗走并贩卖到福建的莆田等地区。当时这些中间人一般都告诉家长说,会把孩子抱去给有钱但没有孩子的好人家养,有不少还承诺可以定期见面,可是往往一去就没消息了。”多年寻亲下来,海燕对整个事态了解甚深。

  “ 在3对成功案例(浙江衢州父母找到莆田女儿)中,抱养资料年龄都有错,地区也有错,抱走的中间人会撒谎,养父母会撒谎,可见DNA数据比对是寻亲最正确的方式,没有做鉴定的快点去做鉴定,做了鉴定要把数据发给群主入库浙江迪安司法鉴定中心博爱基因库和福建寻亲帮帮团基因库。”海燕还表示,衢州的寻亲者也可以直接联系她(电话:13106069955)。

  “也许下一刻,多年的等待和寻觅就会有结果。”据海燕介绍,除了来自福建莆田,还有很多人当时是被抱养到了山东等地,今年已有8对寻亲者找到亲人,而去年有18对。

  据介绍,浙江迪安司法鉴定中心博爱基因库和福建寻亲帮帮团基因库免费接收、比对寻亲者的DNA数据,目前收录的女儿数据量远多于父母方。志愿者们希望有更多的衢州父母的DNA数据能够入库,别让飘零在外的孩子等太久。

标签: 衢州;志愿者;福建;莆田;指导员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