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开化县大溪边乡打造红高粱小镇“一箭三雕”
2018年08月27日 10:58:58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胡巩民 报道组 吴莉莉 郑建平

  本报讯(记者 胡巩民 报道组 吴莉莉 通讯员 郑建平)一个1.38万人口中有6000余人常年在外打工的省级贫困乡,如何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开化县大溪边乡通过打造“红高粱小镇”,推行以红高粱为主题的 “1+X”产业发展模式,找到了一条切合当地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本月,大溪边乡政府被评为省扶贫工作先进集体。

  8月25日下午,记者在开化县墩(南)月(岭)线的上安梯田看到,层层梯田里种植的全是红高粱,青翠的叶子、沉甸甸的高粱穗,远远望去像是在绿色的田野里点燃一束束火把,与墨绿群山、蓝天白云构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慕名而来的游客,有的在观景平台上极目眺望,有的拿出相机、手机不停地拍照,有的则去一旁的高粱酒厂选购高粱酒……

  大溪边乡距县城37.5公里,缺耕地、缺水、缺工业企业,农业生产传统耕作、粗放经营。2014年开始,乡里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规划建设“月岭花田景区”和“上安创意农业示范园区”,开始探索“种”风景助农增收路子。从单纯种油菜,到种“油菜+观赏型向日葵”,再到上安梯田“粱花组合”(红高粱+油菜花), 一片梯田,两季风景,土地、劳动力、旅游、农民增收之间形成一种良性互动。经过3年探索,上安村、月岭村的红高粱种植面积超过了800亩、产量400吨,红高粱酒产值760万元,成为农民增收的“网红”产业。72岁的余献虎,夫妻俩去年种植红高粱3.5亩,总产量2135公斤,酿制红高粱酒810公斤,产值40500元,人均增收20250元。

  去年以来,乡里把打造“红高粱小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抓手,实施“1+X”产业发展计划:以红高粱为主题,有序发展香榧、清水鱼、中药材、油茶、水蜜桃等,培育长短结合、种养结合、产销一体的产业格局,加快融合发展,把大溪边乡打造成钱江源头大花园中富有特色的幸福家园。

  打造“红高粱小镇”,要有实的推进举措。乡里出台扶持政策,规定每种植一亩红高粱奖励200元;对村主职干部进行产业发展项目考核,完成乡政府下达任务的每人每年给予2000元奖励,完不成任务的按比例扣减;同时与新农村建设项目有机结合,完成不力的村取消项目建设计划,完成好的村加大项目资金倾斜力度,如优先安排财政补贴的一事一议项目、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项目等;对所驻村完成乡下达任务好的驻村干部,纳入乡级年终考核,给予评优评先资格优先权等。

  目前,全乡12个行政村中已有10个村种植红高粱,面积2100亩。“红高粱+”的“一村一品”发展模式在大溪边乡盛行起来。下湾村、墩南村发展“红高粱+清水鱼”模式,建成了大坑、川坑两大清水鱼基地;大溪边村、大桥头村发展“红高粱+中药材”模式,分别种植了200多亩的太子参和覆盆子;更多的村发展“红高粱+来料加工”模式,共有来料加工点30多个。为加快杭衢对接,乡里还把红高粱种植扩展到邻近的淳安县农村,红高粱已种到了千岛湖边。

  一些班子战斗力比较强的村,还尝试通过种植红高粱,壮大村集体经济。上安村自2016年以来,把外出创业农户抛荒耕地由村里统一收回种植,所得收益归村里支配,年收入10多万元,一举完成了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还解决了土地抛荒难题。阳坑口村由村集体统一流转了105亩土地,实行“村种村收村加工”;黄谷村种植了380亩红高粱,由村委会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1元的价格,向全体种植农户收购红高粱,再加工成52°的红高粱酒,由村里统一经销。

  乡领导告诉记者,目前乡里正全力筹备9月下旬在上安梯田举行的以“丰收钱江源·美丽大花园”为主题的开化县首届红高粱文化节,活动方案已上报县里。同时谋划打通大溪边乡墩南至淳安县汾口镇坦村的公路,把红高粱产业向汾口镇、枫树岭镇延伸,使上安梯田景区与千岛湖下姜景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的联系点)紧密对接,开发“上安下姜”旅游线路,推进两地产业、人文融合发展。


标签: 红高粱;大溪边乡;开化县;红高粱小镇;种植;梯田;乡村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