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建德“文化综合体”共享圈令人惊艳
有请“经理人” “多态”传文化
2018年08月24日 08:23:31 来源: 杭州日报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通讯员 李利平 方祺

  镇头大队记忆故事。

  大同镇高桥村畲族文化展示。

  三都镇三江口村九姓渔民文化。

  我们的文化礼堂

  开栏语——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又要铸魂。”在杭州,一座座农村文化礼堂正成为农民群众新的精神家园。

  自2012年临安先行试点算起,杭州一步一个脚印,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亮点纷呈,涌现了诸多鲜活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建设全覆盖、管理全星级,高质量打造“文化综合体”助力乡村振兴……

  昨今两日,2018年杭州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建德召开,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建德经验”令人耳目一新,大杭州各地的好做法、好典型更是让人刮目相看。

  从今天起,本报开出“我们的文化礼堂”栏目,走笔深受村民追捧的农村文化礼堂,陆续展示大杭州各地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方面的亮点、成果,从而助推我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再登新台阶,再谱新篇章,使其真正成为广大农村坚实的文化阵地,振兴乡村发展的有力翅膀,农民朋友精神世界的理想家园。

  “那时候修水库没有工资,只记工分,但是很少人磨洋工。当时有一个姓周的社员做事积极,别人一担挑100斤石头,他却能担300斤,大家都称他为‘周铁人’……”这两天,紫薇灿烂的季节,大杭州宣传系统200多位干部行走在建德的美丽乡村,不时因各种带着乡村记忆的礼堂故事而“惊艳”于农村文化的力量。

  谋划“一盘棋”、推进“一幅图”、协同“一张网”,招募经理人提升运营力、打造共享圈提升服务力、设置体验区提升吸引力,建设全覆盖、管理全星级,高质量打造“文化综合体”助力乡村振兴……昨天,在2018 年杭州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上,耳目一新的建德经验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反响。

  文化礼堂有请“经理人”

  面向社会招募“礼堂建造师、礼堂设计师、礼堂运营师、礼堂创意师”——建德市百家文化礼堂喊你来当经理人,这种事是不是很新鲜?对了,建德就这么时尚,文化礼堂里的“文创客厅”独具美学气质和乡土韵味,还扶持引进“青年创客”进驻礼堂,谁说文化礼堂只有实用价值,明明又提升了文化附加值!仅一个乾潭镇的幸福村,文化产业便做得风生水起,经济合作社与社会资本组建公司,依托文化礼堂,以幸福工坊、幸福部落为基点,进行旅游、文创、现代农业、研学等全方位打造。

  “现在随便走到哪个村,大家尽可以享受文化礼堂的参观、读书、健身、娱乐等功能。”建德西部的村民说,满满的文化获得感前所未有啊!原来,大同片区以富塘村宗祠文化为核心,将高桥村“畲族民俗文化”、管村桥村“土酒文化”、潘村村“石文化——精美的石头会唱歌”以及李家镇石鼓村“油茶文化——江南第一榨”纳入“共享圈”,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地域融合发展。

  乡村文化“多态”展示

  “千层糕柔糯清凉,观音树叶豆腐天然绿色,水晶糕透亮润滑,翠冠梨多汁爽口。”在三都镇三江口村和镇头村的文化礼堂里,大家可以饶有兴致地体验建德的特色美食。在文化礼堂设置能吃、能玩、能住的文化“体验区”,通过活态、动态、业态形式,展示乡村人文美,这又是建德的一个创举。大慈岩镇上吴方村文化礼堂融合礼仪文化、土酒文化、茶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利用宗祠、古宅改建礼仪馆、家训馆、民俗馆、永成茶馆、永丰酒坊等特色体验区;寿昌镇童家村立足茶文化特色,建设“茗香馆”,设置茶艺体验区,把文化礼堂打造成茶艺、茶道培训基地。

  据建德市委宣传部介绍,该市在2017年制定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力争到2019年,全市229个行政村实现建设全覆盖、管理全星级,截至目前已经建成153家,其中达到三星级及以上标准礼堂有100多家,初步形成了建德“文化综合体”共享圈。

标签: 礼堂;文化;农村文化;乡村;杭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