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感人!88岁的他守护着她 3年只离开了5天
2018年08月27日 11:22:08 来源: 衢州晚报 记者 腊莎 通讯员 程芳

  都说ICU病房是最靠近鬼门关的地方,在这里,每天都可以看到生死瞬间。然而,这里也上演着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在开化县中医院ICU病房里,医护人员无一不认识88岁的何老,他每天都来照看脑出血后失去意识的妻子,用自己的行动来诠释爱情。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何老的告白让周围的每一个人都为之动容。

  上周五下午2点25分,开化县中医院内科病房里,88岁的何老从沙发上站起身来,整了整衣服,看了看表,朝门外电梯走去。护士站的护士看见何老走了出去也不询问,因为她们知道,这个点何老一定是去ICU陪老婆去了。记者与何老同行,一路上,何老说起了老婆“兰兰”的事。

  兰兰比何老小6岁,今年82岁,以前当过老师,也做过裁缝。两个人结婚至今已有62年,育有3个孩子。何老说,兰兰21岁时就嫁给了他,吃了不少苦,因为何老工作繁忙,经常出差,孩子几乎都是兰兰在照顾。“这个人呐,真的很好,勤俭节约,这么多年了,从来没要求过什么。当时工资是38块2,她带着3个孩子,真是辛苦了。”何老说起兰兰,眼里闪着光。

  何老告诉记者,2016年3月29日这一天,兰兰摔倒入院,抢救了好几天,脑出血、多脏器衰竭,医院下了病危通知。“医生问我要不要放弃抢救,这哪成啊,抢救,房子卖掉也要救。”何老对这一天记得很清楚。这一天,兰兰活了下来,也成了ICU里的长期住户。为了让老伴得到最好的治疗,何老真的卖掉了房子,把钱都留给老伴看病。

  因脑损伤严重,何老曾把老伴转到衢州市区的医院治疗。今年4月,何老又带老伴从衢州转回开化老家。“3年了,我只离开过5天,去年过年,孩子把我接回家了3天,还有中秋节2天,其他时间,我都陪在她身边。”何老说道。

  每天下午2点半至3点是ICU的探视时间,这半小时对何老来说是远远不够的。何老一穿上无菌衣进入老伴的房间,就率先走到老伴的跟前摸摸她的头,抚着她的脸说:“我来看你了啊,你今天怎么样啊?”虽然这个问题不会得到任何回应,但何老还会继续摸摸老伴的脸,帮她整理衣服和被子。

  随后,何老开始忙碌起来,拿着脸盆去打水,开始为老伴擦脸、洗牙齿,再按摩按摩身子,一边按摩何老还会一边和老伴聊天。这样一套流程走完,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得知何老对老伴的深情,开化县中医院ICU又是单间,患者间互不影响,医院也照顾何老,每天都让他做完这些才离开。

  “何老对老婆好是我们这出了名的,像这种脑损伤的患者,我们医护人员本来就会定期帮助清洗,可是何老每天来,都必须亲自给她擦一遍才行。记得抢救的时候,何老每天都守在门口,自己年纪都那么大了还站在门外等,我们怎么劝他都不肯离开,可见夫妻情深。”ICU护士长袁惠芬每天看何老在病房里忙着,深有感触,“工作那么多年了,我没见过对老婆那么好的。”

  袁惠芬还说,何老自己也有心脏病,去年7月还装了起搏器,他住在内科病房里,从来都是自己照顾自己,生活相当节俭。别人劝他请个阿姨照顾他的饮食起居,何老总是说:“我要把钱都留给老伴看病,我自己无所谓,我老伴要吃好住好。”

  “大家都关心你,你要高兴一点啊,我明天再来看你好不好?”一套护理做完,何老又拍拍老伴,满脸宠溺地说道。

标签: 何老;老伴;病房;医护人员;脑出血;开化县;中医院;老婆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