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烟头可以换礼品?本月底衢城将打造首批500个文明吸烟点
2018年09月13日 15:16:19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记者 毛慧娟 通讯员 金超 徐婷

  一个烟头扣两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烟头绝对是一大丢分点。小烟头考验着城市大文明。可近日,记者行走在衢城的大街小巷,发现街头乱扔烟头的行为很普遍。

  为应对这个难题,市创建办联合市住建局、市烟草专卖局,在全市开展“烟头不落地 衢州更有礼”专项活动,并计划9月底在衢城打造第一批500个文明吸烟点。而衢江区在9月5日启动“全民酷捡·文明出行”活动,其中一项就是烟头换礼品。

  志愿者上街 一天捡了18公斤烟头

  记者连日来奔走在衢州的大街小巷,发现烟头乱扔的情况并不少见。

  志愿者一天捡了18公斤烟头

  在西区吾悦广场,商场外面靠近后门的大理石地面上,随处可见被路人踩扁的烟头。在衢州火车站售票处门口,记者在路过的时候,一个坐在一旁玩手机的人突然弹出一个依然冒着烟的烟头,差一点就直接落到记者没有任何防护的小腿上,而扔烟头的人若无其事地继续玩着手机。

  在西区市行政服务中心公交站站台上,记者特意数了一下,散落在站台和路边的烟头超过50个,有好几个烟头距离垃圾桶只有一步之遥,可是就是没有被扔进垃圾桶。

  在记者日前参加的一个关于城市管理的讨论会上,市创建办一名工作人员透露,8月份的时候,衢江区创建办曾组织100多名志愿者上街捡烟头,一天时间就捡了18公斤。

  乱扔烟头危害大 光靠自觉还不够

  “乱扔烟头是不对的,公共场合就应该禁烟。环卫工人很辛苦,有的时候刚扫了没多久,就又有人乱扔,特别是那些扔在花坛、绿化带里面的,还得用手捡,增加了很多工作量。”说起烟头问题,很多市民都态度明确。

  乱扔烟头危害大,不仅影响卫生,损害城市文明形象,还可能带来安全隐患,极容易引发火灾。

  公交车站旁的绿化带里满是烟头。

  那针对乱扔烟头有什么处罚条款?根据2017年施行的《衢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禁止乱扔果皮、纸屑、烟头、饮料罐、口香糖、塑料袋等废弃物,违反规定可以处五十元罚款。

  条款虽有,执行起来却很难。城管系统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有规定,但实际执行起来太难,主要是取证太难。目前执法人员的人力有限,不可能每天专门去街上“碰运气”抓这些不文明现象。

  市文明办的人也表示,现阶段的公共场所禁烟还是以建议引导为主。

  公共场所禁烟,不随地乱扔烟头等垃圾,这个应该已经是全民共识。“共识是一回事,大家身体力行做到又是另外一回事。多年的陋习不是一朝一夕能改,良好的行为习惯也需要漫长的时间去培养。像现在这样靠市民自觉,我觉得还是不够的,还应该有一些切实的处罚。”市民王先生认为,抓到一个罚一个,罚多了自然会改了。

  用三年时间 打造一批文明吸烟点

  据市创建办工作人员介绍,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中,要求相关场所要有明显的禁烟标志,无吸烟现象,地面、厕所、花盆等无烟头。如果发现吸烟现象要扣2分,发现烟头视作吸烟现象扣2分。

  随处可见的烟头是影响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大顽疾,为了根治这个难题,市创建办8月23日发出通知,在全市开展“烟头不落地 衢州更有礼”专项活动。活动计划通过2018-2020年三年持续建设,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文明吸烟设施场所。“9月底将在衢州市区完成首批500个文明吸烟点的投放。”市创建办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在试点成功、改进提升的基础上会再向各县(市、区)推广投放。

  从现在起到12月底 衢江区可以用烟头换礼品

  而衢江区则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民酷捡·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并在5日举行启动仪式。当天活动组织了近500名志愿者,到各责任区块捡拾烟头等垃圾,并及时劝导随地扔烟头、垃圾等不文明行为。

  “现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衢江就是我的家,能通过捡烟头的活动为‘家里’出一份力,我感到很开心。”志愿者胡祥海说,“从捡拾烟头做起,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衢江区当天还联合企业发起了烟头换礼品的活动。当天,衢州一家公司在衢江区设立七个能量站,志愿者凭收集捡拾的烟头,到各能量站兑换礼品。据介绍,这样的兑换活动还将持续到12月底,礼品都是由该公司提供,有棒冰、鲜奶、景点门票以及挤奶体验券等。

  另据了解,“烟头清理”行动已列入衢江区专项志愿者服务活动,活动每周开展一次。

标签: 烟头;志愿者;文明城市;文明;衢江区;记者;礼品;衢州;吸烟现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