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自学蛋雕,获誉衢州民间艺术大师
不得了!他凭借一手绝活 从门卫逆袭成大学生导师
2018年09月18日 07:10: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盛伟 通讯员 陈澜 吴兰兰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 文/摄 通讯员 陈澜 吴兰兰)眼下正是衢州学院的迎新季。和往年一样,各种社团在校园里搭台吸纳新生会员。

  62岁的门卫潘夏皓站在自己的迎新台前,有些引人瞩目。展台上,摆满了老潘和学生们创造的蛋雕作品——他既是学校的门卫,也是蛋雕兴趣社团“捣蛋部队”的指导老师。一大群“00后”新生围着老潘好奇地问东问西。

  老潘是一个“非典型门卫”——他不仅自学蛋雕、成了学院的蛋雕导师,还获得了衢州市民间艺术大师的称号。

  自学雕刻

  每顿都吃鸡蛋

  老潘是地道的衢州人。

  在衢州学院做门卫之前,他是一家工厂的行政宣传人员。他不是美术科班出身,却有不凡的天赋:字写得漂亮,美术也是头一号。厂里的黑板报、简报都是他一个人张罗。老潘自嘲,自己也曾经当过“总编辑”。

  十多年前,工厂倒闭,老潘下岗应聘到衢州学院做了门卫。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电视上看了部关于蛋雕艺术品的纪录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他决定自学蛋雕。从此,一把刻刀一箩筐鸡蛋壳成了老潘办公室的标配。每天送完报纸,老潘就开始一刀一刀地在鸡蛋上雕花雕草雕美女。老潘说,那时候损毁的蛋壳很多,他经常要去买鸡蛋,“天天都吃鸡蛋做的菜,现在对吃鸡蛋都有点怕了。”

  凭着浓烈的兴趣和天赋,一年后,各种栩栩如生的蛋雕作品在老潘的刻刀下呈现。靠一手蛋雕绝活,老潘还获得了衢州民间艺术大师的称号。

  成立“捣蛋部队”

  他成了大学生导师

  老潘的成就引起了衢州学院的重视,学院决定让老潘开设蛋雕培训课。

  今年3月17日,老潘在衢州学院有了自己的工作室——“捣蛋部队”,带领着30多人的团队,玩起了蛋雕艺术。

  老潘说,蛋雕艺术是一个很小众的爱好,能坚持下来的人并不多。大多数学生在深入了解后便放弃了,“他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支持这项爱好,光凭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

  即便如此,还是有三十多名学生加入到了老潘的捣蛋部队中。衢州学院大二土木专业的女孩武玲灵就是其中的一员。在前不久的“衢州有礼非遗创作手工科普大赛”中,武玲灵的蛋雕作品“衢州有礼,六方来贺”获得了三等奖。

  在武玲灵眼里,放蛋液,清洗,画图,雕刻,看似简单的蛋雕其实充满了奥妙,“蛋雕最重要的两个环节是画和刻,最困难的应该要属刻了,因为蛋壳越到里面就越软也越薄,有时候一不留心就会破掉,前功尽弃。我平时比较内向,潘叔不仅指导了我如何制作蛋雕,还教会了我如何做人。”

  老潘带领的学生为学校赢得了荣誉。2017年,老潘指导的蛋雕艺术作品《赤子初心——中国梦》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首届大学生艺术作品巡回展中荣获一等奖。老潘说,他有好几个学蛋雕的学生通过了今年研究生考试,“蛋雕能让孩子沉下心来。能做蛋雕的孩子,一定能看得进书,一定能学习好。”

  老潘说,他有一个叫俞晓天的徒弟,考上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还在浙工大研究生院里带起了蛋雕徒弟,“蛋雕艺术能在他们身上流传下去,是我最开心的事情。”

标签: 蛋雕;衢州学院;鸡蛋;雕刻;迎新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182844514591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