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江山市:子女悉心照料,百岁老太乐享晚年
2018年10月17日 14:49:42 来源: 衢州晚报 谢水根

  江山市峡口镇枫石村乌里垄自然村有一位百岁老太,近日,笔者来到老人家见到了她。

  “我母亲今年虚龄101岁了!”见到笔者进门,坐在竹椅上的老人招呼儿子沏茶。今年66岁的李日富是老人的小儿子,他告诉笔者,母亲名叫王春居,出生于1918年6月,17岁嫁给父亲,生育了多个子女,抚养长大的只有他和一个姐姐一个哥哥。

  “我母亲一生生病不多。”李日富说,三十多年前母亲患白内障,子女及时陪她到医院做了手术,视力得以恢复。十余年前老人患肠梗阻,在医院治疗期间,老人怕打针,他像哄小孩一样哄着她,用身子遮掩护士及注射器,双手半抱住母亲进行安慰。远嫁在辽宁省的姐姐李秋仙获悉后,及时赶回家服侍母亲,给母亲搓揉肚子,搀扶大小便,擦身洗脚。在姐弟的悉心照料下,老人住院一个月后就病愈出院。

  李日富说,父母长期由他们夫妇赡养,20年前85岁的父亲去世,这么多年,妻子王日秀无一句怨言。6年前妻子去女儿家帮带小孩,照顾母亲的担子落到他一个人身上。姐姐李秋仙退休后,经常会在冬天回老家陪伴母亲。李日富种了4亩水稻及蔬菜,空闲时陪母亲在村里走走看看。老人生活能自理,夏天的单衣自己洗,冬天的衣服李日富或姐姐帮着洗。冬天,李日富买来电暖宝,晚上睡前充好电,老人上床后把电暖宝放到她身旁。日常生活中,李日富买来母亲喜欢吃的水果、食品。母亲喜爱喝酒,他按季节把啤酒、糯米酒等酒备好,一天两餐陪着母亲让她自己适量喝。母亲喜欢吃精猪肉、鸭肉,只要老人想到要吃,即使是雨雪天气,他也会骑自行车到三四公里的峡口菜场购买。

  在儿女和后辈的悉心照料下,老人身体硬朗,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最近,李日富户被峡口镇评为“十佳峡口有礼家庭”。

  (原标题《子女悉心照料 百岁老太乐享晚年》)

标签: 母亲;李日富;峡口镇;老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