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复原龙坦窑青花瓷,开化匠人做到了!
2018年10月20日 10:13:54 来源: 开化新闻网

  10月18日,笔者在青云陶社看到,开化陶艺人汪家良对出土的龙坦窑青花残片进行器型对照复制,以便仿制出更为贴近劳动人民审美的瓷器。据了解,青云陶社目前初步复烧龙坦窑器皿30余件,今年年底预计达到80余件产品量。

  汪家良与龙坦窑青花瓷

  “龙坦窑青花瓷试制成功了!”2018年1月15日,笔者来到马金镇霞山村的“炻食”小筑,龙坦窑手工陶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汪家良从屋内小心翼翼地拿出两只白底青花的瓷器,只见瓷器青花发乌,表面绘有“拾”、莲花、小鱼的图案,不论是器形、花色都与开化龙坦窑出土的残件相似度颇高。

  ▲汪家良试制成功的瓷器

  2017年12月18日,由浙江省考古学会主办的2017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评选活动在宁波揭晓,开化明代龙坦青花窑址成功入选浙江8项考古重要发现。这次入选让这座珍贵的古窑拂去了历史的浮尘,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点击查看详情:开化这项考古发现轰动了!苏庄龙坦明中期青花瓷窑址,浙江最早!)

  ▲开化龙坦窑出土的残件

  而早在这次评选活动之前,制瓷人汪家良就已经看到了龙坦窑对于浙江青花瓷历史的意义。2014年,汪家良放弃了在外的事业,选择回归家乡,一心投入到龙坦窑制瓷工艺的研究中,并成为了龙坦窑手工陶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汪家良说,他每年都会到窑址考察,研究泥料和青花料性,捡些瓷片做专业元素鉴定,并通过大量阅读历史资料,探究龙坦窑青花瓷的制作工艺。

  ▲开化龙坦窑出土的残件

  ▲汪家良试制的瓷器

  “龙坦窑的秞和青花料配方与我们一般常见的青花瓷很是不同。”汪家良指了指手中的试制品,“你看,龙坦窑青花不够蓝,有点发黑,仔细看还能看到青花上有一些像铁一样的黑点,这都是因为这种青花瓷的秞层较薄。”所以在多次烧制过程中,汪家良不断地调整釉层厚薄,并调整窑温,这才成功地试制出相似度极高的龙坦窑青花。

  ▲成品泥坯

  笔者还发现,汪家良试制的青花瓷表面有一圈是不上秞的,颜色发黄,粗糙不平,饱含着岁月的痕迹。汪家良解释说,古窑烧制瓷器往往都是一个摞一个地烧,所以瓷器底部会与下面的瓷器表面接触,这一层往往是施不上秞的。“这发黄的一圈是龙坦窑瓷器与现代瓷器的区别,我用山上挖的红泥和上瓷泥,就烧出来了这种泛黄的岁月感。”

  龙坦窑出土的青花瓷残件装饰纹样和字款非常丰富,其中较为常见的是“拾莲”与“富贵有余”两种。汪家良对照着图片上的残件纹样,一笔一画地绘制了相似的图案。“龙坦窑是民窑,纹饰相对来说比较简单随意,我在仿制的过程中也试着呈现出了潇洒活泼的感觉。”

  ▲汪家良工作照

  从2014年接触到龙坦窑开始,汪家良就开始试制龙坦窑残件,几年里经过数次的失败与经验总结,终于成功烧出了十几只相似度很高的青花瓷器。汪家良十分激动,“我想通过这次成功试制,可以慢慢复兴开化的瓷产业,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起来。未来的开化,希望‘瓷’可以与‘根’齐名,成为开化的两张金名片。”

  透过汪家良坚定的眼神,这座承载着历史的开化古窑,承载着开化制瓷人传承与复兴的朴素愿望,重新焕发出新的光芒。

 

标签: 青花瓷;青花;瓷器;试制;器皿;笔者;代表性传承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203667778861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