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抱团”借力促转型,衢州先进装备创新设计产业联盟成立
2018年10月22日 14:45:18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王继红 罗敏 王怡君

  10月19日,由35家市内外企业、院校、设计公司参与的衢州先进装备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在衢州绿色发展集团成立。这标志着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衢州慧谷工业设计产业园迈向发展“群时代”。

  35家首批联盟单位中,有开山、红五环、江山变、科润、志高等业内知名企业;有衢州绿发等平台型国资公司;有衢州学院、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衢州中专、衢州工程技术学校等市内院校;也有浙江工业大学、温州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市外高校。

  装备制造业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拥有中国空气动力机械产业基地和浙江输变电装备制造业基地,空气动力机械、输配电装备、高档数控机床、茶叶机械、光伏发电装备及环保装备等产品,在国内以至全球均具有一定的优势。

  为进一步提高先进装备创新设计水平,提升产业竞争力,增进校企合作,推动成果转化水平,培育壮大产业,推动衢州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在市经信委支持下,今年8月,衢州学院、衢州绿发集团牵头发起成立衢州先进装备创新设计产业联盟。绿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别是承办全省第三届机械设计创新论坛中,让我们感到慧谷产业园还要不断发展。”

  先进装备制造业也是衢州集中打造的“五大五百亿产业集群”之一,但是目前人口红利丧失、成本急剧提升,如何差异化竞争,关键在于创新设计。当选首届联盟主任的衢州学院张元祥,2011年博士毕业来衢工作,2015年起与市经信委投资处合作“机器换人”工作,对衢州装备制造业较为熟悉。他认为,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趋势是“绿色、智能、超常、融合、服务”。联盟将整合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创新资源,做好政企间桥梁,组织各类专业活动,形成良好的协同创新氛围,更好地服务联盟会员单位,推动衢州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

  “创新资源不仅仅局限于衢州,我们依托学院‘浙江省衢州空气动力装备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和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力争获得省内外更多创新资源为会员单位所用。为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贡献联盟的力量。”张元祥表示。

标签: 衢州;设计;装备制造业;产业联盟;工业设计产业;创新资源;集团...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