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学院试点二级学院党组织领导下院长负责制 党建教学科研育人融合发展
2018年10月24日 05:02: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邵倩 通讯员 郑艳 余蕊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邵倩 通讯员 郑艳 余蕊) 傍晚时分,衢州学院创新实验室里,教师耐心指导,不时传出学生敲击电脑键盘声。经贸管理学院学科竞赛团队统调大赛指导组的师生,正在为今年的浙江省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进行最后的冲刺。

  去年以来,经贸管理学院试点党总支领导下院长负责制,实施“立项、设岗、建队”的项目化制共产党员工程,将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中心工作融合,每名党员申报党员先锋岗、3名党总支委员领衔建设3个团队。学生学科竞赛指导团队正是其中之一。在党总支成员和教师党员的带领下,2017年大学生A类学科竞赛获奖数较2016年实现翻番;今年截至目前,A类学科竞赛获奖数已达到去年一年总数。

  高等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取决于党在高校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去年4月,衢州学院党委将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经贸管理学院和教师教育学院等3个二级学院作为试点,探索二级学院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明确了党组织在学院的领导核心地位,制定出台党总支委员会、院务会工作规则及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理顺机制。

  近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会议上,班子成员就实验室虚拟仿真升级改造项目展开热烈讨论。如今,衢州学院二级学院重大财政项目的采购,均通过系、支部酝酿论证后,提交党委(党总支)把关决策。

  书记谋发展,院长抓落实。新的制度为学校内涵式发展更上一个台阶奠定了制度优势,有效推进学院在党建、教学、科研和育人等方面又快又好发展。化材学院建立了党委领导下的育人小组,统筹各方资源,打造全员育人团队,第一课堂探索课程思政教学和闯关式教学,第二课堂实行导师制,实现人人有导师、人人有人导,第三课堂构建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平台,第四课堂开展网上思政工作平台建设,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今年,化材学子参加各类化学竞赛捷报频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一等奖、省大学生化学竞赛一等奖……

  走进经贸管理学院的办公楼,办公室的墙上挂着大红板,上面醒目地张贴着每位党员教师的名字、照片和承诺,以及科研、教学、服务等任务。“进出办公室都能看见自己的照片挂在墙上,我必须时刻提醒自己履行责任。”经贸管理学院教师、党员戚迪明说。

  在教师教育学院,各系党支部尝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编进教学大纲,贯穿到每门课程。讲述概率这一课时,数学老师金小梅很自然地举例《狼来了》这个耳熟能详的故事,然后叫学生计算其中的概率,分析出诚信的数学依据,让学生眼前一亮,对诚信的理解更加深刻了。

  各学院以试点改革为契机,大力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结合自身实际和学科专业特色,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充分融合,形成了“石榴籽支部”“斜杠支部”等特色支部,在团队建设、学科竞赛、教学科研、思政教育、社会服务等方面亮新招、出奇效:建立考研辅导团队,为学生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到机关、企事业单位挂职,担任科技特派员对接衢州企业,开展社会服务,与企业开展校企地三方共建博士工作站。每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汇聚到一起,形成了强大的合力。


标签: 衢州学院;键盘声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