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用柴刀赶走一批又一批盗墓贼 衢州老人凭啥守墓30年
2018年10月24日 14:47: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瑞斌 通讯员 周洲 编辑 张伟群 于山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瑞斌 通讯员 周洲 编辑 张伟群 于山)10月10日晚上9时,在浙江衢州市柯城区某村的一座古墓附近,闪烁着一束手电筒的光芒。

  持手电筒的是一位老人,他不断观察着古墓旁每一处隐蔽的角落,直到确定墓园里没人后,才会锁上大门,回到100米外的家里。

  老人叫郑荣良,今年72岁,是一名业余文保员,守护这座古墓已超过30年。

  这座元代古墓,因讹传内有“徐天官的36颗金头”,一直受到不法分子的觊觎。30年里,郑荣良用手里的砍柴刀一次次将他们赶走,捍卫了古墓的尊严。

  有人问郑荣良,守墓要守到什么时候?他说,守到守不动为止。守不动之后怎么办?“让我的女婿和外孙来接班。”郑荣良说。

  郑荣良在墓园中清理杂草。

  没有盗洞是第一件开心事

  天还没亮,郑荣良就一手拿着手电筒,一手拿着砍柴刀,往古墓走去。一到墓园,郑荣良便会仔仔细细观察一番。“看看夜里有没有人来过这里,看一下是不是有盗洞。”没有盗洞是一天中第一件让他开心的事。

  现在天还不冷,墓园里的草长势很快,郑荣良用砍柴刀清理起来,他说:“隔几天就要砍一砍,不然晚上草丛里藏个人,不太容易被发现。”

  郑荣良回忆,这30年里,前来古墓“踩点”的人难以计数,他曾发现11处盗洞,还多次在古墓周围发现过盗墓工具。

  白天,郑荣良一有时间便会来古墓转悠,晚上和凌晨都会来古墓好几次。他还时不时搞个“突击”,就是为了让盗墓贼摸不到规律。

  古墓名叫荥阳侯夫人墓,是衢州唯一一座元代品官贵族大墓,1997年被公布为浙江省级文保单位。据记载,荥阳侯夫人方氏是元朝高官郑用和的母亲,郑用和是元代延佑五年的进士,官至太平路总管、轻车都尉,曾被封为荥阳侯。

  尽管现在年事已高,但说起古墓,郑荣良依旧精神振奋,他向记者讲起了一件惊心动魄的往事。

  郑荣良向记者讲述遭遇盗墓贼的情景。

  盗墓贼曾将他打伤

  2006年除夕晚上10时左右,郑荣良来到古墓,一个鬼鬼祟祟的人影迅速溜走了。“大过年的,大概他以为我会放松警惕。”此后几天,郑荣良巡逻得越发勤快了。

  大年初四凌晨3时,郑荣良发现墓地上方的草丛里透出了一束光。他一手紧握着砍柴刀,一手拿着手电筒,悄悄走到古墓上方。一个直径1米多宽的盗洞赫然出现在眼前。

  盗墓贼正好从洞里爬上来,郑荣良一个箭步上前,一脚踩在盗墓贼的背上,大吼一声:“抬起头来!”盗墓贼手里的铲子猛地砸了过来,郑荣良左手顺势一挡,被划出一个大口子,血汨汨地流了下来。但他顾不得这些,乘机夺下盗墓贼手里的铲子。

  盗墓贼又抓起洞里挖出来的石头,疯狂地向郑荣良砸去。身上被多处砸中的郑荣良赶紧跑下去,躲在墓碑后面,身旁地砖上还不断传来石头砸过来的响声。趁着夜色,郑荣良悄悄退出古墓报了警,狡猾的盗墓贼也乘机逃脱了。

  20天后的一个深夜,郑荣良在墓地附近听到铲子挖石头的声音。“我填盗洞时,填了很多石头,一挖就会发出响声。”郑荣良立马报警,并且通知了村干部。不一会儿,6位民警赶到,加上郑荣良和村民,11人分成3路,包抄古墓。盗墓贼躲了起来,但还是被擒获。“你是不是大年初四来过?”郑荣良一眼认出了那天将他打伤的人。

  这个盗墓贼后来被判了10年,如今已经出狱了,很多村民劝郑荣良小心一些,不要被他报复了。“我和大家说,我是受法律保护的,是他怕我,不是我怕他。”郑荣良说。

  30年前的承诺

  1987年的一天,柯城文保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村里,想要找一位业余文保人员,就近守护古墓。因为当时没什么补贴,所以很多人不愿意干,只有郑荣良一口答应下来。

  “按照要求,我每天来古墓看几次就可以了,也不耽误我干农活。”郑荣良说,但既然答应了,那就要好好履行承诺。“村口的古建筑读书台,我也一并看管起来。”他说到做到,为了守护古墓,这30年里,他没有外出打过一天工。

  2008年,文物部门将古墓进行了整修,周围加设了围墙,里面装了多个摄像头和报警装置,监控屏幕就装在郑荣良的二女儿家,离古墓60米远。

  “晚上,哪怕一只猫跳进墓园里,警报都会拉响,女儿会马上通知我。”郑荣良说,这让他感到安心多了。

  虽然有了高科技的助力,郑荣良每天还是要去墓园查看多次。“习惯了嘛,既然让我守墓,就要认认真真的。”他说。

  2006年,在中国“文化遗产日”浙江省命名表彰大会上,郑荣良被评为全省文物保护工作先进个人,被授予全省优秀业余文保员代表证。2017年,他又成为首届浙江省“最美浙江文物守望者”。

标签: 古墓;盗墓贼;墓园;铲子;柯城区;浙江省;文保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