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13岁娃娃睡觉打鼾打出“暴牙”
2018年10月30日 15:44:37 来源: 衢州日报 汪晨云

  家住开化县马金镇的程先生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家13岁大的孩子,睡觉打呼声音大,经常通过嘴巴来呼吸,竟是一种隐藏的病。“差不多有六七年了吧,孩子晚上睡觉经常打呼,我在隔壁房间都可以听到。”程先生告知,前几年总以鼻炎来处理,但效果一直不明显。

  经朋友介绍,10月13日,程先生带着孩子来到柯城区人民医院找到了耳鼻喉科主任汪俊。听家属描述情况后,汪俊凭借经验初步判断孩子可能是由于腺样体肥大引起的打呼,并非鼻炎。果不其然,通过鼻内镜和鼻咽部CT检查,小程的腺样体已经非常大,完全阻塞了后鼻孔。

  汪俊介绍说,现在有许多小孩子存在睡觉打呼的情况,大多是因为腺体肥大、扁桃体肥大影响了正常的呼吸。而长时间张嘴呼吸,会导致孩子出现面部畸形等腺样体面容,像程先生孩子,就是因为这样出现了明显的“暴牙”。

  为进一步明确小程的病情,汪俊建议小程先住院接受一晚的呼吸睡眠监测。结果显示,小程在睡眠中不仅打呼声音大,且伴有呼吸暂停现象。结合所有的检查,汪俊认为小程的病情已经是重度,长期下去,会因低氧造成记忆力减退,学习成绩下降,影响生长发育。因此,建议通过手术切除。

  10月16日,小程被推进了手术室,因采用的是微创型手术,整个过程都在鼻内镜下完成,术中视野清晰,半个小时即完成了手术。由于手术创伤小,恢复快,10月19日,小程便在家人的陪同下办理了出院。据家人反映,手术后小程睡觉时鼻子通了,打呼声也没有了,睡眠质量提高了很多。

  汪俊主任提醒,孩子长时间呼吸不顺畅,易造成血氧下降,记忆力下降,同时严重者因长期低氧更是易造成心脏病、颅内出血甚至猝死等多种不良后果,因此家长必须引起重视。当发现孩子在夜间睡眠时,打呼声音很响,首先查看鼻子、口腔是否通畅,若是伴有鼻塞、张口呼吸的情况,最好到医院检查,确诊是否由于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等引起的,尽早干预。

标签: 孩子;呼吸;鼻炎;汪俊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