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3年时间,一个小山村的普通民俗活动,成为了全球直播的热点
衢州九华立春祭怎么就成了“网红”
2019年02月13日 02:43:4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记者 陈淡宁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淡宁)春节放假前两天,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贴心地晒出了一份电子攻略《春节去哪儿》,精准介绍了浙江省内1000多项充满年味的非遗活动,从大年三十到元宵节,统统都给安排上了。昨天,记者了解到,这些非遗活动都热闹非常,特别是一些原本只有本地人参与的乡村年俗祭典庙会,今年迎来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的许多游客。

比如,安昌古镇的腊月风情节总计接待游客约25万人次;衢州的九华乡妙源村,来自海内外的四五千名游客一起见证了盛大的九华立春祭。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立春祭还进行了全球同步的网络直播,覆盖面达1000万人次,直播当天视频点击量超300万。

2016年之前,九华立春祭只是妙源村世代相传、村民自发组织举办的民俗活动——每年立春这一天,当地村民都会在梧桐祖殿举行祭祀春神句芒的祭典。但才不过3年,这场民俗活动是怎么一跃成为全国游客争相目睹的盛事?

衢州市柯城区非遗中心主任余仁洪告诉记者,2016年,“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后,柯城区政府介入扶持立春祭活动,一方面通过专家学者的研究,通过对相关文献的解读,进一步将立春祭的流程加以完善;另一方面,在原本活动基础上,加入了涵盖传统表演、手工艺展示互动、传统小吃摊等民俗集会的内容,不仅延长了活动时长,也增加了整个立春祭的趣味性和互动性。

吟唱与春有关的诗句、向春神敬献花篮、供奉祭品、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农耕丰饶。祭春仪式后是鞭春牛仪式,63岁的当地农夫徐明仁牵着自家角挂红花的耕牛,完成了代表春耕的第一犁,不远处,11岁的小学生黄浩扮作牧童,扬起彩鞭,唱起“鞭春喝彩”的歌谣……祭春神、敬土地、鞭春牛、吃青菜……这些曾在文学作品出现过的情节,如今完整地展现在人们眼前。

经过3年的探索,今年的九华立春祭,俨然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文旅项目。

也难怪今年特别去观看了九华立春祭的中国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刘魁立表示,从前礼俗活动而今逐渐演变成为一种民俗文化,这不仅是一种文化积淀,更展示了当地村民的文化自信,在传统文化中寻到追根溯源的初心。

能引来游客,还要能留住游客。钱报记者了解到,“五水共治”之后,九华一带青山绿水的良好环境,吸引了知名设计师的入驻,研发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创产品,还开起现代版的“归园田居”民宿。如今,九华周边不同档次与价位的民宿已达二三十家,可充分满足游客的食宿需求。

而九华立春祭,其实只是柯城区打造的“万九线”(万田-九华)民俗文化体验精品线路中的一个点,沿线上还有万田乡余家山头村女儿节、休闲健身绿道、衢州人文博物馆、关溪村七夕文化节等。

“传统文化蕴藏的力量是无限的,激活了乡土文化密码,让非遗‘活’起来,乡村才会更美丽、更有生机,更能增加老百姓的文化自信。”柯城区委书记徐利水表示,乡村振兴战略就是用一个个承载着美丽乡愁的乡土文化记忆赓续着乡风文明的脚步。

标签: 游客;浙江省;祭典;乡村;柯城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