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常山“兴村导师”帮带后进村
2019年07月09日 15:52:20 来源: 衢州日报 报道组 钱李源 通讯员 金鑫

  7月8日一早,常山县东案乡梅树底村党支部书记王为平,布置完当天工作,便驱车赶往该乡20公里外的万安村,在一幢老宅前督促挖机平整土地。“那幢房子将改建成星级公厕,比新建省10万多元。”王为平指着一旁的效果图说,这是他向村里提的建议。

  为何王为平会帮别的村出点子?东案乡党委书记汪慧建介绍,梅树底村党支部是全县“金钉子”党组织,万安村却是信访问题集中的后进村。今年3月,乡里推动两村结成“党建联盟”,启动帮带行动,聘请王为平为“兴村导师”,以先进带后进,实现共同发展。

  “他给我们带来了新思路和新方法”,说起“兴村导师”,62岁的万安村党支部书记聂日伍赞不绝口,他当了20多年村干部,老办法应对新形势有些力不从心,这些年各项工作均排名全乡倒数。王为平上任后,每周一、三、六到村,把网格调解纠纷、党员联系项目等成功经验移植过来,不到半年,村庄大变样,30多个信访积案全部化解,文化礼堂、风貌提升、农村土地整治等项目也纷纷上马。

  蛇打七寸,一开始王为平就从万安村顽疾信访入手,一边协助建立村两委包案制,化解积案,一边接下村里最棘手的新矛盾。近年来,因附近采矿企业运输造成某村道破损,部分村民以此为由拖延351国道项目征迁。王为平沿路挨家挨户走访,得知诉求集中在保护道路后,请求乡里协助,多次与企业沟通,对方终于签下协议,每年支付一笔养路费,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两村更是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连日来,王为平都在自己村里找老房子,用于建设民宿。原来,万安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几乎为零,但留有一笔补偿款,反观梅树底村坐拥国家4A级景区,村集体成立旅游公司开发民宿,资金却有所不足,于是他想到两个村合作,吸引社会资本入股,开发新民宿。眼下,只待选址确定,开始项目招商与规划设计。

  目前,常山县14个后进村,都建立了“党建联盟”,遴选14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任“兴村导师”实施帮带行动。

标签: 万安;王为平;常山县;党支部书记;房子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常山“兴村导师”帮带后进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