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近期衢州强降雨天气频发 及时补救减少蔬菜损失
2019年07月09日 15:41:14 来源: 衢州日报 通讯员 章心惠

  进入梅雨季节以来,衢州市连续出现强降雨天气。特别是最近几天持续大到暴雨,造成我市大量蔬菜基地受淹,部分蔬菜基地被洪水冲毁,遭受了较大损失。针对当前的暴雨洪灾,市农科院蔬菜所提醒广大菜农,及时有效地采取补救措施,减少灾情损失。

  一是及时抢收在田蔬菜。受淹严重的菜地,要组织人员及时抢收在田蔬菜,减少灾情损失,以防蔬菜因受淹造成病害暴发腐烂在田。

  二要清理沟畦,排除积水。菜地受淹时,有毒物质增多,根系活力衰退,影响植株生长。洪水退后,要迅速开沟,排除田间积水,降低地下水位,排除有毒物质,促进根系生长。要及时对畦面进行松土,加速土壤氧化,促进蔬菜恢复生长。对受灾严重的菜地,要及时清理根系已死亡的蔬菜,并亩施石灰25公斤至30公斤消毒后精细整地,重播蔬菜或改种其他经济作物。

  三是了解灾情,分类处理。对部分已受淹但根系仍有吸收能力的茄果类蔬菜,可通过剪除地上部过密的枝叶或用遮阳网短期进行遮阴,防止涝后突晴暴晒,减少蒸腾,预防生理性失水引起萎蔫;对瓜类蔬菜,可剪去部分黄叶、烂叶、老叶,适当中耕、培土、压蔓,促进根系发育,恢复植株生长;对豆类、叶菜类可喷水冲洗叶片,把附在叶片上的污泥冲洗干净,恢复叶片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同时进行田间中耕和畦面培土,预防因受淹造成的泥土板结导致根系缺氧引起生理性烂根。

  四是加强肥水管理,恢复菜苗生长。受淹后蔬菜的根活力严重下降,吸收能力减弱。同时,菜田受淹后,养分容易流失,故应及时补施含氮、磷、钾的复合肥及微量元素肥料。施肥要适当,注意不能偏重、过量,否则容易引起肥害。结合中耕进行施肥。在抓好土壤施肥的同时,可进行根外追肥,用天然芸苔素、磷酸二氢钾或其他复合微肥等进行叶面喷施。

  五要抢晴进行病虫防治,控制病情不蔓延。暴雨天气,空气湿度大,气温高,容易导致病虫害严重发生,特别是瓜类受淹后往往会出现疫病暴发,因此要及时采取预防措施。当叶面稍干时立即喷洒对真菌和细菌都有效的预防性杀菌剂,如铜制剂或真菌性杀菌剂和细菌性杀菌剂的混合液等,使伤口和叶面形成药膜,防止病菌的入侵。也可针对不同的作物病害选用预防和治疗兼效的杀菌剂。如霜霉病、疫病可用杀毒矾、克露等防治;白粉病可用好力克、翠贝等防治;软腐病可用络氨铜、农用链霉素、加瑞农等防治;蔓枯病、叶斑病、菌核病、炭疽病、褐纹病、锈病等,可用普菌克、扑海因防治。洪涝过后还应注意监测虫害的发生情况,及时对症用药防治。

标签: 根系;蔬菜基地;灾情损失;蔬菜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期衢州强降雨天气频发 及时补救减少蔬菜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