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平凡之中见“最美 ” 振兴乡村勇担当
2019年10月15日 07:19:05 来源: 浙江日报 梅玲玲 诸葛琦 余贞贞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梅玲玲 诸葛琦 余贞贞)水火险境中屡挺身的邹成伟、植根乡村当“农创客”的汪舜、“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的组团联村“第一书记”傅满鹏……一个个身边典型,一个个身边“最美”绽放在开化池淮。开化县池淮镇注重挖掘、宣传一批可信可学可比可借鉴的身边典型,让“最美”接地气,让学习典型成自觉,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中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助推乡村振兴。

  铁胆柔情 水火险境屡挺身

  在冰冷刺骨溪水中,他挺身而出勇救落水儿童;当危险火情发生时,他奋不顾身舍命救火……邹成伟,作为一名开化县综合执法局池淮镇执法中队的队员,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以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书写着不平凡的业绩;他用自己的热情,带给大家温暖和感动。

  今年2月24日,春寒料峭,冷风刺骨。下午1时,正在值班的邹成伟,突然听到呼救声,他拔腿就向呼救方向奔去。原来是一名10岁左右的孩子落入河中,被冲向下游,危在旦夕。邹成伟来不及多想,一头扎进溪水,奋力游向儿童,经过一番努力,落水儿童获救了,而邹成伟却力气用尽,攀着竹筏,被带回岸边。

  邹成伟救人并非孤例。2012年初春时节,池淮溪水暴涨,龙山底的一对父子被困在孤岛。危难之际,邹成伟奋不顾身,迎着暴涨的河水游到孤岛上,跟消防员一起,救出了被困父子。“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救下一条生命,可挽救好几个家庭。”邹成伟说。

  危急时刻,邹成伟奋不顾身。2018年8月11日下午,邹成伟正在篁岸村执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任务。“着火啦!”听到这声喊叫,他转身看到公路边的一辆货车起火了。车上装载的是漆划路面标线用的高温熔浆体,一直在用煤气加温,火借风势越来越大,情况十分危急。邹成伟从旁边商铺连续借来两个灭火器灭火,火势依然不减,在路过的洒水车帮助下,火势才得到了控制。此时,邹成伟却发现,车上的煤气罐输气管烧着了,随时可能爆炸,情急之中,邹成伟忍着高温,跃上火烫的车厢,把煤气罐的阀门关上,避免了事故发生。火灭了,邹成伟才感觉胳膊被灼伤,上衣和裤子上都烧出了几个窟窿,连鞋子都变形了。

  大爱无声,遇险挺身。邹成伟以勇敢无畏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植根乡村 奋斗的青春最美

  奋斗的青春,无疑是最美的。

  汪舜出生于开化农村,2005年考上了浙江林学院(现浙江农林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浙江水利河口研究院、萧山国际机场工作,期间创业开办了相关教育咨询服务公司,积累了原始资金、人脉以及打造了自己的核心团队。“自己富了不算富,家乡富了才算富”,这个念头一直在汪舜脑海中盘旋。2017年,正在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汪舜做了一个令所有人都感意外的决定:他要返乡做“农创客”,通过创业带动家乡致富。没有听从亲友的劝阻,汪舜怀揣着情怀和理想,带着技术团队回到开化,投资1700万元,成立了浙江开化中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他的目标是打造“开化小甜枣”地标性水果产业,带动家乡和群众致富。

  汪舜的想法得到了众多专业人士、县领导、农业局及群众们的认可和支持,公司一期共流转土地315亩,建成了3万平方米的连栋大棚、5万平方米的单体大棚、100立方米的冷库、800平方米玻璃温室……建成柑橘示范基地30亩,开化小甜枣示范基地100余亩,年育“开化小甜枣”50万株,红美人、绿美人、香水柠檬、甘平、阿斯密等9个品种柑橘苗共计20万余株。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化小甜枣”被作为重点扶持项目分发给农民种植,公司为农民提供种苗与技术,统购包销带动产业发展,2018年当年产值就达100余万元。

  对农业的了解越深,汪舜越感到农科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性。他与浙江开化爱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中科院、浙江大学共建联合研发中心,研发出利用物理防治大棚膜光触媒杀菌技术,减少抗菌药的使用,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他创办了一块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新提出“城市菜园地”概念,通过物联网技术达到远程可视操作,圆了城市人的田园梦。2018年,汪舜当选为衢州市农创客联合会副会长后,全程参与谋划、实施、创建“开化农创客孵化园”,为开化农业带来更多新理念、新创客。2018年以来,他获得了“美丽新农人”衢州市首届十佳农创客、“开化县向上向善好青年”多个荣誉称号。

  接下来,汪舜计划重点打造地方特色水果产业、区域农产品旅游集散中心,把开化特色水果业打造成为知名品牌,推向全国乃至世界。

  古道热肠 乐于奉献

  在池淮镇芹源村,一提到汪沛森,可谓家喻户晓。他年轻时在虹桥中学从事了五年的教师工作,至今在村里被大家尊称为汪老师。汪老师虽已年逾古稀,但精神矍铄,担任着村里的老年协会会长,协会在他带领下搞得有声有色,村民津津乐道。

  在今年的农房整治中,汪沛森主动带头拆除了自己的附房,并积极上门做其他农户的思想工作。这些年,为了开阔群众视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他坚持每周组织两次以上的老年赛事和联谊活动。此外,汪沛森十分热衷于村里的文化建设,他全程参与建设芹源村狮山公园的谋划工作,成功打造了狮山八景,每处景点的文字都是他自己撰写的。目前,他正在搜集整理的《芹源村民间故事》,取材于芹源村的古树、古道、古建筑,并结合民间传说,让人易懂易记好流传。

  退休后,汪沛森利用暑假和周末的时间,把村里的留守儿童组织在一起学习,免费为他们上课、补习。除了疼爱着村里的孩子们,他还关心有病在身的老年人。村老年协会中有3位老人患有慢性疾病,汪沛森就动员他们,让他们多参与体育运动,锻炼身体。其中1位患有类风湿病的老人,在53岁时参加了门球队,到今年已坚持锻炼8年了,身体恢复得不错。有1位67岁的老太太,心脏不太好,通过锻炼,心情舒畅了,身体健康也恢复了许多。还有1位老人今年85岁了,患有老年心脏病,通过与大家一起锻炼,如今身体也健朗了不少。

  有人问汪沛森累不累,他笑呵呵地回答:“能给需要的人以帮助,就是幸福的。助人为乐,发光发热。”

  老骥伏枥 孜孜不倦

  从参加工作就扎根在火热的乡村,转眼已是39个年头了。他就是将满腔热血和志向寄情于一方父老、如今虽临近退休仍孜孜不倦工作着的乡镇干部徐文功。

  2016年退居二线后,徐文功思想上丝毫没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松动,他倒觉得这样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一线,干劲反而更足了。他靠着多年一贯的扎实作风,不管哪个岗位,也不管多细小的事,只要有急需,他都会毫不犹豫地顶上去。他积极协助农村卫生监管工作,逐一深入村庄、社区督查指导,使得全镇25个村和1个社区的卫生环境整洁一新。2017年,他承担起了镇食堂管理工作,很快把食堂治理得井井有条,为全镇干部职工解除了后顾之忧。

  同时,他还参与了重点工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征迁、拆改工作向来都是“硬骨头”。徐文功当仁不让,一马当先,积极参与。2018年9月,他参与镇城东小桥头房屋征迁攻坚工作,其中有一户的工作从早上做起,一直做到深夜,该户终于在征迁协议上签了字,距离组织上要求的最后时限只差15分钟,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今年,油溪村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工作进度缓慢,徐文功又顶了上去。在推进过程中,有位老人家土木结构的附房里面的木头都断了,但他家的子女就是不同意拆除,徐文功就上门做思想工作,发现其子女都在外面打工。他当场电话联系了老人的子女,苦口婆心地讲政策、讲道理,终于打开了老人一家的心结,当天得以顺利拆除。

  39年春华秋实,39年痴心为民。有人问徐文功的这股英雄不减当年的冲劲和动力来自哪里,他回答:“来自于党,来自于人民,共产党员就是要什么时候都冲在前面啊!”

  身不离劳动 心不离群众

  他的身影,总是频繁地在群众需要的时间和地点出现。如今每当他路过百姓的家门口时,人人都不禁为他竖上赞叹的大拇指。

  2019年5月11日,傅满鹏开始担任池淮镇星阳村组团联村“第一书记”。他实实在在地践行着“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

  对村里的各项工作,傅满鹏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不论大事小事,他都不畏辛劳,做到亲力亲为,起到了非常好的带头作用,他勤快工作的作风深深刻在了众人的脑海里。

  在大局上,根据村里发展建设的实际情况,傅满鹏结合自己的见解和经验,提出了众多有效的建设性意见。短短的几个月内,村里不论是整体风貌、设施条件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和改善。

  想要造福群众,最根本的是提升他们目前的生活条件和环境,这一点,傅满鹏一直放在心上。

  陈坞和姜坞两个自然村,加起来总共有350米的路面还是以前的土路,其中陈坞村有150米、姜坞村则有200米。了解情况后,他第一时间将这件事提到了自己的工作日程中,积极与县交通局对接联系。如今,这两段原本坎坷的道路已经浇筑了水泥路面,村民出行方便了很多。

  村里没有文化礼堂、文化广场,在他的建议下,星阳村里准备在村中心打造一个占地500平方米的文化礼堂。今年8月初,文化广场已经开工建设。

  5个多月的时间并不长,在傅满鹏的努力下,村里的经济状况和整体面貌都有了很大的转变。对未来,村里百姓们有了更加美好的憧憬。

  对待工作,他保持着积极、负责的态度;对待群众,他有着耐心、细心的原则。傅满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组团联村第一书记”的职责。

  默默几十年 传承文明乡风

  生活是忙碌的,甚至可以说是辛苦的。尽管如此,她坚持几十年如一日,默默传承文明乡风。

  说起叶珍凤,池淮村的村“两委”班子纷纷为她竖起大拇指。池淮村支部书记刘振法说:“她是一位十分负责的网格长,一个人,一双腿,一支笔,一个本,穿梭在村间小道。在她眼里村民无小事,事事她关心。”

  叶珍凤1985年就当村干部,2017年开始担任网格长。由于她年龄较大,原来没有使用过智能手机。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网格员,她勇于挑战自己,每天到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学习手机软件使用方法,用一个多月的时间熟练地掌握了微信、钉钉、政务通、平安通和平安浙江等运用技术,上报处理事件,记录网格巡查。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她就开始巡查,及时掌握动态、调解矛盾纠纷,积极宣传政策法规。2018年,她上报办理事件1755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50余起。2017年被评为池淮镇 “十佳网格员”、网格“爆料王”,被开化县评为优秀专职网格员,2018年荣获池淮镇2018年度网格员考评一等奖、衢州市级优秀专职网格员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党建治理大花园“先锋战士”荣誉称号。

  2018年12月29日傍晚,叶珍凤在巡查时发现,有一辆汽车冲到电站水库里,她在第一时间赶到电站,并与在电站值班的丈夫一起把司机拉上岸。天气寒冷,叶珍凤马上跑回家拿来衣服和被子,给落水司机保暖。

  叶珍凤是尽职的网格员,也是叔公眼里最孝顺的侄儿媳。叔公没有子女,从70岁开始跟着叶珍凤一家生活,今年已经91岁了。叶珍凤每天上班前都要给叔公做好早餐,中午匆忙赶回家,给叔公做好午饭;每隔一段时间,叶珍凤还要帮叔公修剪指甲;每当叔公生病时,他们夫妻都会共同照顾,叶珍凤的孝顺也成为周边村庄老人教育子女的榜样。

标签: 池淮镇;乡村;网格;开化县;群众 责任编辑: 朱戈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平凡之中见“最美 ” 振兴乡村勇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