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电网超前谋划 山城之夜更美
2019年10月12日 05:09:0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林新娟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新娟)10月9日晚上,在钱塘江源头的开化,来自北京的郑明和同伴一边游览一边拍照,频频称赞灯火辉煌的夜景为山城增添了美丽的色彩。

CshKIF2g4QuALf4RAAOQJYtharw791.jpg

国网开化县供电公司员工在上溪村对厅上台区实施增容。 林新娟 摄

在步行街,市民刘大妈与老伴手牵着手散步,经过一盏盏路灯,俩人身影被路灯一会拉长、一会远送。刘大妈不禁想起当年开化夜色的黯淡,想起家中一盏灯的昏暗,想起电量不足限电时烛火的微光,以及早早洗漱守床板的无耐……

从无电到有电,从一盏灯到一片光,从万家灯火明亮到“开化钱江源国家公园”灯光璀璨,从农村电气化县到坚强智能电网……数十年间,每一米导线的架设,每一盏灯火的亮起,开化电力人携手并进一年又一年。

开化首次有电在1930年,徐应坤等人创办了“开化县商办华埠电气公司”,装机10千瓦发电机1台。开化的夜晚,亮出了一小片天地。

1970年1月,第一座35千伏变电站华埠变建成投产,开化县地方电网首次并入浙西电网。四年后,110千伏开化变电所建成投产,开化人的灯才稍微亮了一点。

1987年1月,35千伏虹苏线建成降压至10千伏运行,至此,开化实现全县乡乡联大网。随着35千伏村头输变电、35千伏桐村输变电等工程的建成投产,1990年,全县446个行政村实现村村通电。开化的灯,更亮了。

如今,开化县拥有110千伏及以下变电站13座,主变27台,容量63.22万千伏安,供电能力得到快速提升,电网结构得到了有力的加强。

从“县衙打屁股,城外听得见”的小山城,到“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从全省率先实现“国家级生态乡镇”的全覆盖,到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景中无杆,镜中无线”的美丽电网建设……国网开化县供电公司干部员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持续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超前谋划电网发展,密切关注供电服务需求,用心点亮万家灯火,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十年前,一到晚上打开电灯、电视电压就不稳,现在茶企、电商日夜工作,电力都很充足。”说起金星村十年来的变化,村书记郑初一如数家珍:“俗话说‘经济要发展,电力需先行’,这些年县供电公司帮了我们村大忙。如今过年,我只管在村里转转,和村民聊聊村集体新一年的发展。这村书记呀,当得舒心!”

标签: 开化县;山城;钱塘江;夜景;同伴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电网超前谋划 山城之夜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