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5+2+5”机制提升纪检监察效能
2019年10月15日 07:19:07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最近,江山市石门镇新任纪委书记杨威接到市纪委交办的反映该镇一村书记侵占良田、公款旅游、私分集体资金等问题的信访件,要求1个月内办结。面对错综复杂的案情以及人手短缺、经验不足的实际,该市推行的“5+2+5”片区协作工作机制解了他的难题。

”杨威第一时间向第一协作片区片长报告,片长分析研判后立即通知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片区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和石门镇纪委工作人员,对该信访件进行班组会商。大家协同对案件抽丝剥茧,明确调查方向、关键环节、调查手段,收集证据,查清事实真相后,石门镇纪委给出了处理意见。信访人对工作程序和态度、办理结果“双满意”。

江山市推行的“5+2+5”片区协作工作机制这道“加法题”,即“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信访室)+派驻(出)机构+乡镇(街道)纪(工)委+村监会”5级联动,兼职市纪委委员和特邀监察员2支队伍参谋助推,建立联合审查调查、交叉巡察检查、定期联络会商、人才培育沟通、业务交流互动等5项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链条,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效能提升。

“将全市15个派驻(出)机构、19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划分成5个纪检监察工作片区,每个片区安排一名正科级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担任片长,实现力量统筹、步调统一、高效运作。”该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介绍。

“实行‘片区协作办案’工作机制,既减轻了乡镇纪委工作压力,又提升了乡镇纪委业务能力,让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杨威感触满满。

在“片区协作”工作机制的推动下,交叉检查成了常态:片区内各纪检监察组织之间协作联动、交叉开展八大监督执纪检查、作风建设明察暗访等事项,有效破解了“熟人困境”、同级监督的难题,让监督更深入有力。今年7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片区协作分成的15个监察组发挥了督查威力,对全市92个部门、乡镇进行办公用房拉网式检查。短短两天时间,检查组共发现问题19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

“以前开展监督检查,难免会碰到碍于情面,工作难以开展的尴尬。现在通过交叉协作检查,既便于沟通交流、精准执纪,又便于互相监督、互帮互促。”派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小强表示。

此外,通过抽调上挂、跟班学习等方式,江山市将片区打造成能力提升的平台,片区组成学习团队,内部互帮互助,互学互促,丰富纪律审查、监察调查工作经验,提高办案能力和水平。目前累计抽调上挂或跟班锻炼39人次,参与信访件核查、专项监督执纪等67人次,组织业务培训2期83人次。

“‘片区协作’形成工作一体推进,干部一股干劲,破难一个团队,达到整体联动、高效协作格局。”江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自开展片区协作机制以来,5个纪检监察片区针对“四风”问题,帮扶、民生等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共开展监督检查52次,发现问题66个;信访件平均办结速度缩短4.3天,案件平均办理天数比去年同期缩短13天。

标签: 协作;工作机制;江山市;纪委;石门镇 责任编辑: 朱戈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5+2+5”机制提升纪检监察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