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芹阳翁村:十年零信访 矛盾不出村
2019年10月15日 07:19:09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走进开化县芹阳办事处翁村村,就好似走进了大花园。桂花、红豆杉、红叶石楠、银杏、茶花……各种各样的苗木相互掩映,色彩缤纷,让人目不暇接。

翁村是开化当地最大的绿化大苗生产基地。这几年,村里发展苗木1200多亩,有近半的村民从事苗木生产、销售工作,涌现了一大批苗木大户。在翁村,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到处可见郁郁葱葱的苗木,将村庄装点得绿意盎然。

生活在翁村是幸福的。因为这里有一支心怀群众、乐于奉献的村干部队伍。“村民生病上门看、村民意见上门听、最新政策上门讲、邻里纠纷上门劝、生活困难上门帮”,这是翁村党员干部牢记的“五上门”工作法。

该村推行“村民点单”制度,在文化礼堂、议事亭等地方放置村民点单箱,方便村民随时投单。村民也可随时到村委会“点单”,由村内老党员、退休教师代写问题单。同时,发挥网格员、党员联户作用,将上门了解到的村民生产生活“难处”及时通过智慧党建APP上报。据统计,近年来累计收集村民点单597份。村民点单完成后,明确村主职干部、组团联村领队领单,分类处置,代办定单。一般矛盾立即在村内解决,复杂问题交由“代办员”全程代办,并全程监督代办进展,公开反馈办理结果。近几年,已累计解决村民信访矛盾纠纷1200余件,实现村民点单认领率100%、村民满意率达98.8%。办理完成且村民满意的予以销单,未办成、不满意的不能销单,继续办理至满足村民信访合理需求。

该村村民余黎明回乡发展清水鱼养殖业,因村道河堤年久失修,运营成本大。余黎明到村内点单后,由村内交通局退休干部全程代办,跑部门了解政策、争取项目,一个月内完成鱼塘护堤道路修建工程,大幅减少了他的项目运营成本,余黎明满意地表示:在翁村发展省事、省心还省钱。

该村借助组团联村干部,向住建、公安等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完善村内天眼装置,全天候开展全域农房管控。针对村道狭窄崎岖、公共厕所少等问题,经组团联村干部、村“两委”多方争取、筹资,将原先1米左右的机耕路硬化成4米宽的道路,家家户户门口都通上了水泥路,彻底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在人流量大区域新建了2座公厕,方便村民生产生活。同时,积极创建农趣庭院,邀请中国美院师生深入实地,统一规划农户庭院外墙设计,打造了一批富有特色的农趣庭院,切实提升了村庄整体风貌。

“我怎样,翁村就怎样。”这是翁村随处可见的一句标语,体现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据了解,翁村村已连续10年保持着“零上访”“零刑事案件”的纪录,是远近闻名的“文明村”“稳定村”,先后被评为“省文明村”“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市民主法治村”“市三治融合示范村”。

标签: 村民;苗木;代办;红豆杉;开化县 责任编辑: 朱戈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芹阳翁村:十年零信访 矛盾不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