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新西帝电子专注天线闯世界
2019年10月15日 07:19:10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近日,在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浙江龙游新西帝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童慧智受邀参加了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会后还与马云进行了会谈交流,作了一个“江湖道别”。

阿里巴巴国际站成立于1999年,是集团的第一个业务板块,现已成为全球领先的跨境贸易B2B电子商务平台。龙游新西帝电子有限公司是阿里巴巴最早的客户之一,携手阿里巴巴共同成长19年,营业额从几百万元做到上千万元,还获得过“阿里巴巴十大网商”称号。

“当时,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新鲜事物出现时,并不是立马就被中小外贸企业接受的概念和方式。”童慧智回忆道,从这个新生事物诞生之初,新西帝就果断搭上了互联网技术和信息的快车。

上世纪90年代末,在沪上做生意的童慧智回到家乡,投入百万元积蓄独资控股了一家面临改制的“集体所有制”企业,成立了浙江龙游新西帝电子有限公司,专业研发和生产电视天线、电视信号放大器和其他相关产品。新世纪之初,正当新西帝产能扩张之际,市场的供需却发生了急剧变化:大江南北,有线电视和数字电视开始普及,原来的电视接收天线由供不应求很快变为市场饱和,并有逐步淘汰之势。

“为想方设法打开销售渠道,我们果断走出去,接触新鲜事物,获得全球信息、引进高端人才。”童慧智介绍,阿里巴巴是中国最早出现的B类跨境电商平台,2001年开始,新西帝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和技术产品创新力度,借助阿里的平台扩展自己的业务,获得了意外收获。

“按客户数量来说,一年内开发26个客户,阿里巴巴占了18个。”刘贞是新西帝第一个外贸业务员,也是第一个会说英语的员工。他说,在公司起步阶段,每年去国外参展至少有10次,一年参展成本不少于200万元。新西帝成为阿里巴巴金牌会员后,公司300个客户中至少有200个是通过阿里巴巴开发出来的。同时,通过与高校院所合作,引进高端人才,建立“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衢州市专家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公司科研力量不断壮大,产品性能不断提升,有效提升了市场竞争力。今年1~7月,公司外贸出口1000多万元美金,实现逆势增长。

19年的风风雨雨,借助电子商务的崭新平台,新西帝在其主打产品天线在国内市场需求基本饱和的状态下,迅速杀向了全球五大洲的7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龙游县进岀口10强企业”“龙游县国地税税收综合排名前50强企业”“工业亩产税收贡献(制造业)一等奖企业”“浙江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暨双爱先进企业”“浙江省企业技能人才评价标准化体系建设基地”。此外,童慧智和他的新西帝还荣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浙江省著名商标”等。

“只有当你的梦想变大,天空才会变小。”童慧智坦言。19年后的今天,外贸迎来了“大数据时代”,跨境电商平台正从信息时代走向交易时代。从最初的信息交易,到现在的贸易全链路一站式综合服务,新西帝将秉承民营实体企业的“专一”,多渠道、多元化开拓国际业务,让企业始终能乘风破浪前行。

标签: 阿里巴巴;电子有限公司;浙江省;奥体中心 责任编辑: 朱戈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西帝电子专注天线闯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