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高质量赋能浙江经济 浙江省科协打造创新驱动助力工程2.0版
2019年10月14日 00:52:52 来源: 浙江在线 陈潇奕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 日前,浙江省大湾区建设院士专家顾问团在嘉兴召开首次年会。会上,包括两院院士、海智专家等在内的顾问团成员紧紧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下的浙江省大湾区建设主题开展研讨,共同谋划大湾区的美好未来。

  切中时代发展的脉搏,有效发挥智库的支撑作用,与社会同频共振,这是浙江省科协深化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位于武林广场东侧的浙江省科协大楼.jpg

位于武林广场东侧的浙江省科协大楼

  创新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在浙江,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发展史也是浙江省科协探索科技力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新模式的创新史。遥望6年前,省科协以浙江省农业机械学会服务永康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创新发展为试点,正式踏上了科技社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求索之路;时隔一年,2014年10月,中国科协启动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紧接着,2015年4月8日,浙江省获批成为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全国首批3个试点省份之一,进一步加速全省范围创建试点的谋篇布局。

  近年来,在浙江省科协的努力下,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已然成为浙江各级科协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工作、各级学会服务区域科技创新的旗帜性平台、科技工作者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引领性载体。

  不负时代所托,省科协以高层次人才为突破口,集聚院士团队、学会专家和海智人才“三支队伍”协同发力,带动各级科协自觉融入省委人才工作全局,承接浙江省大湾区建设顾问团秘书处工作,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913家,布局7个海智基地和3个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直接服务创新驱动一线,仅今年就有300余名“两院院士”来浙开展服务。

  此外,省科协还积极协调各地创建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区,联动开展“千名专家进万企”专项行动。杭州市出台《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宁波市出台《大力推进学会服务站建设的实施意见》,绍兴市委出台《绍兴市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实施方案》、制定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嘉兴专门出台《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管理办法》,台州市实施“一县一品”计划,温州、湖州、金华、舟山、衢州、丽水等地结合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和服务产业创新综合体建设,积极开展助力工程试点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的良好机制,为助力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强化了要素保障。

  站在变革的风口,历经6年的发展和进取,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浙江样本”已经初步形成,各地的特色化创新实践也正成为一个个标杆,省科协及各级科协组织积极参与到地方产业格局的重塑、赋能之中,为浙江的创新型省份建设推波助澜,挥毫写就熠熠生辉的壮丽篇章。

  “看得见的活力”  三智融合,构筑高能级的人才平台

  创新驱动实质性是人才驱动。高端智力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更是浙江迈向创新强省过程中的关键一招。在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中,省科协深谙人才的重要性,通过多种模式开展“引智”工作,源源不断地吸引海内外科技人才为企业提供指导和服务,推动了企业的转型升级,构筑起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地。

  近年来,省科协找准服务大局的共振点,聚焦省八大万亿产业、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大湾区建设等重点,积极带动各级科协以高层次人才为突破口,自觉融入省委人才工作全局,组织邀请各级学会在特色小镇、高新产业园区、产业集聚区或工业设计基地建立服务站,形成了“一家学会牵头,多家学会参与”的学会学科群,组织专家开展科技攻关、科技协作,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助推“浙江制造”向“浙江智造”转型。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不但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智力支持,也为浙江社会发展和区域经济的产业转型升级供给强劲动力。

  针对浙江民营经济发达、企业对高端科技人才需求旺盛的实际,省科协整合院士专家工作站、海智基地等引智渠道,把国内外优质智力资源引向企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据统计,浙江启动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以来,新建市级以上院士专家工作站445家、“浙江院士之家”试点8个,新增柔性引进院士182名。新增温州、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等2个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和杭州、宁波、嘉兴·长三角等3个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逐步形成了“海外英才杭州项目对接会”等品牌引智活动;推动建立中国科协创新驱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杭州、绍兴、嘉兴3个分中心。共建立各类学会服务站381个、企业联系点2580个,创新助力学会企业联合体6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11家,每年都有2000余名高级专家活跃在助力工程一线。

  借用省科协工作者对全国和地方科协的“引智”工作做的一句形象比喻,他说:“科协就像接线板,接着国内外专家这个‘电源’,为有科技需求的企业‘供电’。”

  诚然,现代社会的科技创新很难由某个科研机构或某家企业单打独斗完成,往往需要熔铸百家,让各方面的智慧实现融合,产生1+1>2的效果。近年来,省科协不懈探索和努力,逐渐摸索出一套项目联合攻关的先进模式,即企业提出需求,联合或委托专家、学会、科研院所等共同开展技术难题攻关。在双方合作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在省科协及各级科协的推波助澜之下,一个以人才、企业为要素的命运共同体已经构建完成,助推浙江省经济转型升级,迸发出无限活力。

浙江助力工程4个国家级试点单位和16个省级试点单位布局图.jpg

浙江助力工程4个国家级试点单位和16个省级试点单位布局图

  “看得见的成效”  服务经济,促进高质量的成果转化

  省科协开展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始终坚持把发挥科技工作者作用作为科协最大的服务,把学会服务区域创新发展作为学会承接地方政府最大的职能。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科技创新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支撑引领作用,省科协积极发挥人才集聚的优势,厚植国内外人才沃土,打通科研和市场的“旋转门”,让市场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力量,使创新资源从实验室流向市场,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扎实推进助力工程的实施,省科协团结引领一大批学会开展“接地气”的服务,积极探索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的突破口,努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譬如,针对永康现代农机装备、舟山船舶工业设计、诸暨现代环保装备、新昌智能纺机、南湖信息制造、滨江生物医药、衢江放心农业等重点产业和嘉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组织邀请全国学会、省级学会在浙江建立学会服务站,组织专家累计为企业提供服务1500余批次,帮助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等科研项目并成功立项70项、申请获得专利400余项,为企业培养了3300余名技术领军人才;实现科技成果转化243项,帮助解决难题2198项,实现直接经济效益2.1亿元、间接经济效益85.7亿元。其中,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助力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基于SiPM的数字化PET探测器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新昌服务站研发的智能型针织弹力布平幅精炼增白定形联合机,填补了国内外联合工艺装备的空白;省药学会磐安协同创新服务站既引智又引资,帮助引进浙江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等3个项目入驻磐安,首期投资2亿元……省科协所属学会在服务区域发展的同时,学会自身能力也得到明显提升,参与助力工程实施的省级学会中,新增4A级以上19家,其中5A级12家。

  在省科协的一路驱动下,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落地生根、开出花来,成为助推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跃升的智力源泉。我们惊喜地看到,那些具有引领性的学术知识、科研成果,不再“束之高阁”“无人问津”,打破认知鸿沟,它们“主动”走进了“千企万户”,与地方、与企业构建起良好的全方位协同互动机制,以更好的效率和更快的速度实现技术创新的转化应用,集众智、汇众力,蔚然推动形成浙江创新的蓬勃之势。

标签: 创新驱动;科协;浙江省;院士专家 责任编辑: 黄优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高质量赋能浙江经济 浙江省科协打造创新驱动助力工程2.0版